产后最初一两周是促进母乳喂养的最佳时间

  宝宝饿的哇哇叫 妈妈没有招

  会当妈妈不会喂奶,有这样的事吗?4月9日,记者走访了省儿童医院产科主任石秀文主任,她给出了一个惊人的答案:在她所接触的产妇中,母乳喂养不足的现象极为普遍。估计有一半多的年轻妈妈因为喂养不当造成暂时性缺奶,有的甚至长期影响了奶水分泌。

  在省儿童医院产科,记者见到了前来检查身体的张女士。她正在为哺育宝宝而苦恼,她说:“孩子刚生下来吃母乳最好,可我试了很多办法还是挤不出多少奶水来。”孩子一个月内,她的奶水还比较充足,可随着孩子食量增大,奶水渐渐不够吃了,她几乎每餐都要喝鲫鱼汤、老母鸡汤,因为这些有助于“下奶”,前段时间,她还找来催乳师按摩,但始终收效甚微,无奈之下,只好来看看医生。

  医生在检查后,没有发现张女士的身体有任何异常,“没有奶水主要是因为孩子吮吸次数太少,影响了奶水分泌。”省儿童医院产科专家对她说,孩子一哭闹就喂奶,没有奶水就用奶粉喂,长时间没有让孩子吮吸吃奶,吮吸量减少造成奶水分泌稀少。

  人类延续至今的本能,还需要学习吗?石主任向记者介绍,类似张女士这样的情况有很多,这两年的新妈妈主要是80后,她们多是独生子女,比较娇气,生产后,双方的父母都把产妇和婴儿宠得像宝贝一样,哪里还有机会母婴接触,而母婴接触时间过少,泌乳刺激反射就不够,这样会直接影响奶汁的分泌。还有的新妈妈出于“爱美”天性,而一味节食减肥,也是影响奶水分泌的原因。

  为此,专家提醒,产后最初一两周是促进母乳喂养和增加泌乳量最好的时期,孩子出生30分钟以后,就该抱到妈妈身旁吸吮第一口母乳,6小时之内,再给孩子喂第二次奶。只要孩子饿了,即便这时妈妈没有奶,也要让孩子吸吮,这样可促进泌乳素的生成,吸吮多了,孩子的吸吮量加强,妈妈的奶水也自然会越来越多。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母乳喂养 喂奶 喂养 吸吮 婴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