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生儿学三字经获家长的追捧

  本报讯 给初生的婴儿不断的播放《三字经》,从小就教幼儿识字看书,这样4岁的孩子能识字4000,6岁的孩子能熟读《老子》等,孩子8岁就能达到高中阅读水平!昨天,南京一所早教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使用他们的教材获得以上成功发展的孩子有不少,而对他们早教理念很感兴趣的家长“粉丝”目前已超过20万。日前,记者就此问题展开了一系列调查。

  孩子反复“听看”就能早读书

  “家有小顽童,美名叫音雄,只要早器重,8岁读高中”,这是南京某早教机构提出的早教理念,配合这一理念的还有其编辑部推荐的一系列早教教材,其中包括《三字经》、《百家姓》等诵读教材以及《八岁上高中》等书籍。记者试用时,一位工作人员提醒说,要坚持反复播放,这样孩子很早就能记住。采访中,这家早教机构编辑部的钱主编告诉记者,通过“音刻”、“形刻”、“场景印刻”三大印刻提前挖掘孩子的读书潜能是他们教育理念的核心部分。“三大印刻即多发音,让孩子接受语言的不停刺激;多看字形,发挥孩子的识记能力;多带孩子到图书馆、新华书店,让他们接受熏陶。”

  “我们的教材很畅销,不少使用我们教材的孩子发展得都很不错,其中有个孩子4岁就能认识4000字,还上了电视台。”在记者的强烈要求下,他提供了一些家长电话给记者。

  家长“粉丝”热衷提前“识字”

  根据钱主编提供的电话,记者随后对一些家长做了电话采访。“我在孩子不满一岁的时候就给他进行早期教育了。到孩子两岁的时候已经发现孩子对文字特别敏感。现在小孩6岁半了,有很多我们没有教他的字他都已经认识了,比如牛奶箱上的‘新鲜每一天’,他在家还自己阅读报纸的大标题和少儿版《西游记》。我家孩子正是使用了钱老师介绍的教育方法,现在已经取得了让人惊讶的成效。”在南京当医生的徐晓燕家长告诉记者。

  早教理念来自《易经》?

  记者了解到,这家早教机构的创始人钱主编是江苏泰州人,曾在泰州一所初中任数学教师。“我是在2002年的时候成立这个早教机构的,萌生这个念头是一次跟6岁的孩子玩扑克牌。那时孩子特别喜欢打扑克,我突发奇想,只是玩‘跑得快’孩子学不到什么知识,于是我马上制定了个一个游戏规则:玩牌如果我输了,他指1首唐诗给我读;他要是输了;我指1首唐诗给他读,他不会读的话我就先读给他听。我们就这样在玩扑克的时候反反复复地读,1个月时间他居然学会了1百首唐诗。看到这个结果,我当机立断,决定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方法进行探索,于是就成立了这样一个早教机构。”钱主编告诉记者。

  不过这一早教机构已经提出自己的教育理念,但是其科学依据在哪里呢?钱主编竟告诉记者,他的理念都来自对《易经》的研究。“乾卦,开篇便是元亨利贞四字,孩子为人生原始,形而下的身体阳气要亨通,形而上的慧体阳气也要亨通。教育就是要从小开始,让孩子亨通,所以我具体推敲出的关于三大印刻及三示推动的教育方法。”

  专家:过分挖掘会教傻孩子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粉丝”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要让孩子今后上名校,考上重点大学,必须从小抓起,越早学习就越能拥有优势,所以早教刻不容缓。

  “很多家长为自己孩子很小就能认识很多字感到十分骄傲,但识字不代表孩子就聪明了,更不代表孩子以后的发展就好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郝京华教授发表了她的看法:“儿童的潜能确实很大,对语言、字形的接受能力很强。但是只靠反复听看,让孩子识字读书是违反孩子学习规律的。”郝教授解释说,孩子学习是基于一定生理基础的,必须从行为把握到表象把握,最后才到符号把握。举个例子来说,要孩子认识树叶,先要让孩子摸,让他有叶子的感觉;第二阶段才可以拿书给孩子讲,告诉他叶子是什么,最后才能一说叶子,孩子就明白你说的是什么。“孩子一上来就念《三字经》,根本没有任何感受,所以就是一种强制性的符号灌输,对孩子的智力开发没有任何意义。提醒一些家长,违反教育规律、拔苗助长,可能反而把孩子教傻了。”(柳振 王璟)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识字 婴儿 早期教育 智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