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毒原料做仿瓷餐具已成为行业的潜规则

  仿瓷餐具在我国餐具行业中所占有的比例越来越大,其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被消费者所关注。近来,国家质检总局通过调查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不顾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尿素甲醛生产仿瓷餐具,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4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质监系统在前一阶段针对重点地区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从现在起至5月15日再集中开展一次全国性的执法检查行动。

  据了解,通知要求各级质监部门要高度重视仿瓷餐具执法检查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具有区域性质量问题的地区,要集中力量开展区域整治。

  同是仿瓷产品价格相差5倍

  近日,国内媒体曝光了一些企业竟然使用禁用的工业用料尿素甲醛树脂(脲醛树脂)生产仿瓷餐具,在广州沙溪国际酒店用品城的一家餐具店记者找到了三种不同原料制作的仿瓷餐具,价格相差数倍。据店主介绍,同是4.5寸大小的仿瓷碗中,A1料的售价0.7元,A3料的售价1.5元,A5料的售价3.8元。A5料就是“美耐皿”的料,而A3、A1的都是“尿素料”。但是三种碗的碗底上,都标示了“MELAEWARE”(美耐皿餐具)。店主还说,A1料的最差,不能放在微波炉里加热,但其他的就可以。

  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介绍,A1料就是脲醛树脂,A3料是脲醛树脂、密胺树脂的混合料,脲醛树脂占七成比例,A5料则只有密胺树脂,就是俗称的‘美耐皿’。脲醛树脂在一定高温下会分解出致癌物质甲醛,新修订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三聚氰胺-甲醛成型品卫生标准》将于9月1日实施,新标准明确产品必须标示禁止在微波炉中使用。

  董金狮表示,根据国家要求,没有允许使用的物质就是禁用物质,脲醛树脂没有列入现有的国家食品包装容器原料目录和食品添加剂目录,说明脲醛树脂禁止用作食品容器原料。

  “国内市场上的仿瓷餐具大多是‘不正规’的小企业生产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成本相差太大,一些大企业生产的“美耐皿”根本打不进国内市场。记者调查了解到,为节约成本,一些企业便在原材料和生产程序上做文章,最终导致“毒餐具”出炉。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安全 餐具 仿瓷餐具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