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手足口家长别慌神原因及应对方法

  从去年3月安徽阜阳手足口病暴发,到2009年河南、山东等地陆续出现疫情,全国多处地方出现死亡病例,陕西情况如何?

  昨日,《陕西日报》透露我省相关数据:今年1月1日到4月10日,全省报告手足口病发病3409例(其中重症8例,死亡2例)。我省相关专家权威指出:手足口病可防可控,大家要警惕但不必恐慌。

  被耽搁的死亡病例

  4月7日上午,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科抢救室,1岁4个月的红红(化名)静静地躺在里面。她的父母永远失去了自己的宝贝。

  红红在儿童医院被抢救了半个小时,但由于送来太晚,医生已经无力回天。大约38小时前,红红被合阳县县医院120急救车送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此前,发烧、昏迷的红红在合阳县县医院治疗;再往前,至少三四天前,红红已发病,但一直没有确诊为手足口病(县医院误诊还是其他医疗机构误诊,医患双方有分歧)。专家确认,红红的死因是手足口病并发脑干脑炎、神经原性肺水肿。

  抢救室门前,失去女儿的王振峰双手抱着头,蹲在休息椅旁边满脸泪水。“像这样神经、呼吸两个系统同时受到严重损害、多脏器衰竭的病例不多见。”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邓慧玲说,“多数重症患者,都是诊治不及时,耽误了治疗。”特别是在农村,小孩得了病,家长、小诊所多是按普通感冒、发烧治疗,等并发症出现时,患儿神经、呼吸、循环等系统(其中之一)已遭到破坏,已变成重症患者。

  邓慧玲说,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是防止患儿转为重症患者的关键。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幼儿常见传染病。”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科长邓勇说:“与高血压、糖尿病等类似,手足口病只是症状名,它可能由20多种病毒引起。”

  “与往年相比,手足口病患者增加不多”,邓慧玲说。据了解,2008年5月2日,手足口病被纳入了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此前手足口病被当作一种常见的传染病进行管理。“上升”为丙类传染病后,该病法定报告病例经常见诸媒体,给大家形成了“手足口病发病率大幅上升”的印象。

  死亡率远低于麻疹等传染病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手足口病病毒有变异”,邓勇说。“以前大家对手足口病认识不够,该病的死亡病例,大多都归类于并发症。”邓勇说,“例如一患儿患手足口病,死亡于并发症脑炎,过去大家在统计时经常将之归类于脑炎。”实际上手足口病一直都有死亡病例,只是现在才开始正式归类,以致公众形成“手足口病以往不致死,现在致死了,死亡率在升高”等误解。

  “手足口病的死亡率远远低于麻疹等其他传染病。”邓勇说,患者大多数为3岁以下婴幼儿,“3岁以下患者占总数的75%以上,5岁以下占总数95%以上。”只有极少部分免疫能力严重下降的成人才会患病。

  轻微患者多数可自愈

  我省手足口病患者中,重症患者不到千分之二,死亡病例不到千分之一。轻微患者,医院一般采取对症治疗,患者可服用抗病毒的中西药,可在家留观,一般都会自愈。患者自愈后只会在一定时期内对感染过的病毒有抗体,仍可能因感染其他种类病毒而患手足口病。目前手足口病没有疫苗。

  邓慧玲说,重症病例早期识别非常重要,3岁以下的患者,有可能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应密切关注孩子是否具有以下特征: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肢体肌阵挛、肢体无力、抽搐;呼吸、心率增快;出冷汗、末梢循环不良;高血压或低血压;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高血糖。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手足口病 死亡 预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