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特长培养要根据孩子的兴趣而定

  现在大多数家里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也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惜重金让孩子又学特长,又补习文化课,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适合孩子学。记者采访了多方面人士,希望对家长为孩子选特长,更好地培养孩子有一点帮助。

  -学生心态

  -周奕笑小学二年级

  年纪不大学得不少

  小女孩年纪不大,负担可不小,周末报了5个补习班。有英语、奥数、表达、舞蹈,还有一个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写的课。周末两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

  问她是不是所有的课都是自己的兴趣?小家伙脑袋摇得和拨浪鼓似的:“我特不爱写作文,表达课每周老师都要我们写一篇作文,真是烦啊。其他课都挺高兴,就是玩,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周妈妈对小奕笑的要求真是高,还打算再给她报一个绘画班,说先上一个学期,看看喜欢不喜欢。她的同学曾雅帆说:“你赶快说不喜欢吧,别学了,跟你妈磨磨,说画画太没意思了,咱们换个别的吧。我老和我妈磨,我不喜欢英语,我妈就给我退了!”

  -家长心态

  女儿报班自己也上课

  -唐先生女儿一岁半

  唐先生和爱人都是白领,平时工作非常忙,但工作再忙,有一项任务雷打不动,那就是每周末带女儿去幼儿教育活动中心上课。小女儿芳龄1岁半,却已是三期学习班的老学员了。目前唐先生给女儿报了两个班,一个是幼儿行为班,还有一个是音乐班。当初给孩子报班的目的是想让孩子尽早和同龄的小朋友多接触,避免目前都是独生子女性格孤僻的坏毛病,对今后上幼儿园有好处。

  虽然学费价格不菲,但看着女儿快乐地和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玩具、听音乐,看老师怎样教“不懂事”的小女儿提高智力,唐先生还是很高兴的。他说:“过去管看孩子叫哄,孩子不哭不闹就行了,现在看孩子是教育孩子。0-3岁的小孩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候,也是加强教育的好时机,过去孩子一哭只知道哄,现在通过听课看老师引导孩子正确地玩玩具,做游戏,听音乐,自己看孩子的办法也比过去多了不少。”

  -名人支招

  -鞠萍中央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

  特长的范围很广泛

  孩子的兴趣爱好特别广泛,什么叫特长,并不是弹琴、跳舞这种有技术要求的才叫特长。我很早就买了一架钢琴放在家里,但没跟儿子说过让他学,只是有时间自己练练,希望孩子耳濡目染能感兴趣。可惜儿子到现在也不会弹,因为他觉得那不应该是他要做的事。我朋友的女儿的爱好更特别,她喜欢考古,爱看这方面的专业期刊,爱看《鉴宝》,将来的目标是北大考古系,这也是特长。只要是孩子有兴趣、喜欢的健康活动都可以发展成特长。

  家长鼓励孩子多尝试

  像报兴趣特长班、艺术文艺汇演这些形式的活动是远远不能满足孩子广泛的兴趣,现在不是一直在实行素质教育吗?家长应细致地观察孩子,发现他对什么感兴趣的,哪方面能力强,因材施教,鼓励他多尝试。现在的孩子都有很多爱好,而且经常变换,既然孩子喜欢,为什么不鼓励他们尝试呢?让孩子接触一下,学些基础的东西都没什么坏处,逼着孩子培养特长出成绩是很错误的,孩子不感兴趣是学不好的,还容易产生逆反心理,

  像个孩子样过童年

  我儿子前段时间狂爱游泳,现在又迷上篮球了,看NBA追球星,周末约小伙伴打球,已经是超级粉丝了。儿童时代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一晃即过。我让儿子顺其自然地成长,而不是希望他成为这个家那个家的。我告诉儿子一个班上那么多同学,能出几个大科学家?你想做的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踏实的。

  -教师观点

  孩子喜欢效率才高

  -北京小学科技艺术教育教学工作负责人王玉英副校长

  丰富的课外活动应该是小学教育的一大特色。就拿北京小学来说,各项活动的时间大部分安排在每日下午4:00-5:30分,分为科技、艺术、体育、学科四大类培训体系。针对一年级的学生,他们刚刚入学,年龄比较小,学校会在家长会上给家长一张通知,让家长帮助孩子共同选择,还会在学校的广播中告诉孩子如何选择课外活动。

  设置低年级学生的课外活动项目时,主要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身体发育特点。轻松活跃的活动,像动手的、活动的都特别受学生喜爱。从生理发育方面考虑,像有的乐器比较适合低年级学,一年级学生正换牙,就不能吹黑管什么的,三年级才能开始学。

  每年9月学生都可以有重新选择课外活动的机会,低年级的学生流动挺大,可以尝试不同的项目,培养兴趣。因为都是自己选择的活动项目,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都很高,爱和小伙伴们一起活动,像跳舞练功苦点也乐在其中。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意愿,针对自己孩子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引导孩子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也可与有经验的老师共同探讨,或与辅导教师相互沟通,当基本确定发展方向后,最好不要轻易变化,鼓励孩子度过特长学习的枯燥期。

  先有兴趣再学习

  -北京小学舞蹈老师尹桂霞

  报舞蹈特长班的孩子需要进行一些测试,比如节奏感、身材方面要挑选,但一般只要孩子有兴趣,符合要求,基本上都接收。训练当中确实很苦,像练肌肉、抻筋都有一定难度。有的孩子在练功过程中哭了,一方面是身体上疼,但多数情况是因为看别的小朋友已经把动作做好了,自己心里着急。大多数孩子都能咬住牙渡过这个难关。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变换各种方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比如说搞一些小竞赛啊,给孩子们讲一些舞蹈家的故事鼓励他们。

  中低年级的孩子偏小,各方面能力还没有形成。这个阶段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兴趣,比如我们编排的舞蹈也是一些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小舞蹈,舞蹈当中要有一些小故事,比较适合三年级以下的孩子。对三年级以上的孩子,各方面都具备一定的能力了,这时候我们就多给他们一些舞蹈能力、技巧方面的东西,希望在小学毕业的时候能有一些舞蹈的技术在他们的身上。

  -专家分析

  -付天明儿童教育多元智能专家

  五岁孩子不要学逻辑

  问:有说法说10岁以前的孩子学国际象棋不利于孩子身心发展,这个是准确的吗?

  答:这个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来说,在孩子5-6岁时才开始发展数理逻辑推理能力,这个阶段之前学习国际象棋难度是比较大的,最多只是玩玩,学不出什么名堂,因为这时候是孩子的逻辑推理、抽象能力刚开始起步的阶段。对于10岁以下比较小的孩子,如果学习的方式和方法不适合孩子会导致孩子将来对国际象棋失去兴趣。

  问:10岁之前的孩子应该学点什么?

  答:7-8岁的孩子不太适合进行技能方面的学习,应当从智力方面进行培养。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要充分尊重孩子的爱好和选择,才能让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全的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正确的学习动机。

  问:现在许多家长给孩子报补习班,这种做法可取吗?

  答:10岁以前的孩子报很多各科的补习班是不合适的。一般做家教的老师,他的目的很简单,让你考个高分,对考试常考的重点难点进行技巧性的培养,对孩子学习能力提升没有太大帮助。家长可能也发现这个现象,给孩子报班,孩子成绩就上来了,不报班,孩子成绩就降下来了。这说明在上补习班时,老师只是对一些重点题型做技巧性的分析,提高孩子潜在的学习能力补习班是做不到的。

  家长在报补习班的时候要慎重,要考虑孩子的感受,选择适合孩子的补习班,然后要明确报补习班的目的,是提高成绩还是技能?往往家长把握不好尺度,反而给孩子增加了过多的学习负担。

  -记者手记

  让花朵享受真阳光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孩子是未来的希望。

  都说现在的孩子真幸福,从小享受到的都是家庭给予的最好的待遇,想吃什么、穿什么全能够得到满足。不仅如此,很多家长因为自己当年没有机会学习琴棋书画,便把圆梦的想法转移到自己的儿女身上。另外,做父母的觉得从小就从各方面进行启蒙教育,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于是从小不点儿开始,各种学习班就都给孩子报上了。君不见,各类学习班比比皆是,钢琴、古筝、小提琴、围棋、国际象棋、绘画、书法、舞蹈等等,不下数十种学习班在等着孩子们去学。

  让孩子们获得良好的发展是做家长的愿望。但是,也正如专家们所讲,一切还都要看孩子自己的兴趣所在,而且的确有一些项目是不适合某一阶段的孩子来学,如果学习不当,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一些身心的影响。

  所以,作为家长,请您在替孩子做出决定之前,先好好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真正为孩子做一个最适合他们的计划,让孩子健康成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启蒙教育 幼儿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