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幼儿期——
如何用杜曼阅读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

新生儿 
  如果你自宝宝出生之后就开始进行,此时并末正式教他阅读,而是刺激他视觉的发展。我们在第一阶段的阅读课程之前,所做的视觉刺激课程称为零级。

 新生儿只能看到光线的明暗及物体朴糊的轮廓,注视一样物体的时间也非常短暂,只有几秒钟的时间。但是他仍然非常努力,因为他极想要看清楚周遭的事物。 

  新生儿最先看到的是母亲的影子在明亮的窗前移动,让宝宝有机会多接触这种明暗的对比,有助于新生儿视力的发展。等到他看清楚轮廓,就会开始搜寻细节,例如母亲的眼睛、鼻子和嘴巴。 

  新生儿的视力发展并不在木书的讨论范围。然而,让新生的宝宝看字,对于剌激他的视力发育,使他更快看得清楚,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能力是接触与刺激的结果,并非先天的遗传。经常让宝宝接受视觉的刺激,使他的视力发育更快,更容易看清楚周遭的事物。

  视觉的刺激练习非常容易,而且非常合乎逻辑。从宝宝出生之后,你就一直和他说话。事实,早在妈妈的肚子里,你就一直和宝宝说话了。我们都相信小宝宝应该多听,才能早点学会说话。然而,语言远比文字或图形更抽象,更难以理解。同样的一句话,因为语气不同,小宝宝就觉得不一样。 视觉的剌激就好多了。一大张白色的卡纸上面,用红笔写着斗大的「妈妈」。告诉宝宝,「妈妈」。不论看多少次,小宝宝每一次看到的都是同样的东西。因此透过视觉,可以学得更快更好。 我们应该先从生字开始教起。选择你最常用,新生儿最需要的七个字,例如,宝宝的名字、妈妈、爸爸、加上身体的部位名称。用来教新生儿的字体要非常大。使用6吋(约15公分)×15吋(约38公分)的硬卡纸,字体至少有5吋(约13公分)大,线条要粗,新生的宝宝才看得清楚。 记住,这只是视觉的剌激,不必要有太大的得失心。 

  如果宝宝一出生,或是出生不久就开始教他,起初只要教一个字,最好是用宝宝的名字。把小宝宝抱在怀里,卡片距离他大约是十八英吋,念他的名字。拿着卡片停一会儿,他会调整自己的视线。等他看到了,再清楚地说一次,让他注意看一两秒钟,然后把卡片拿开。 新生儿的视力尚差,如果你拿着卡片在他的视线之内移动,吸引他的注意力,他很快就会注意到,却完全看不清楚。因为卡片不断地移动,他很难看得清楚;因此,你应该拿着卡片静止不动,让他慢慢看清楚。起初要十五秒以上,所需的时间会随着小宝宝的视力发展而遂渐减少。多次练习之后,就会有所进步。

  充足的光线非常重要。光线应该直接照在卡片上,不能直射宝宝的眼睛。新生儿比大人更需要明亮的光线。慢慢地,宝宝的世界不再模糊,开始看得到妈妈的微笑及屋子里的摆设。 新生儿视力虽弱,在六个月前,切莫将物体或图片在他眼前放置过久,以免成为斗鸡眼,遗害一生。

  第一天只让宝宝看一张卡片,至少十次,次数愈多愈好。每次换好尿布之后让宝宝看卡片,效果非常好。 第二天换第二张卡片,同样看十次。每天换一张卡片,持续一个星期之后,再重复看这七张卡片,同样每天十次,第三个星期再重复一次。这时你会注意到,只要你一拿出卡片,宝宝立刻会兴奋地扭动身体,踢踢小腿,表示他不但看得到,而且了解卡片上的内容;更重要的是,他非常喜欢这种游戏。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上一这种刺激视觉的课程也愈来愈容易,因为他已经能够注视及看清楚物体。 

  新生的小宝宝,在一天当中的视力会有变化。充足的休息并且吃饱之后,视力最好;昏昏欲睡时,他不太想看东西;饥饿时,他会把全部的精力用来促使你喂他吃奶。因此,你必须选择适当的时机让宝宝看卡片,避兔疲倦及饥饿的时间。如果宝宝的情绪低落,甚至持续一两天,任何时间都提不起劲,烦噪不安、整天哭闹,就要暂时停止练习,等到他的情绪恢复,再从原来中断的地方接下去。不需要从头开始复习。

前三周反复练习第一组七个字上-一个星期之后,再制作另外一组生字,以同样的方式反复练习,直到小宝宝能持续且轻而易举地看清楚卡片上的字为止。完全没有接受刻意剌激的新生儿,通常要等到十二周以后才看得清楚;接受视觉刺激的宝宝,通常在八到十周即可以看得清楚。 此时宝宝几乎整天都会东张西望,他已经可以看清楚妈妈的表情,对妈妈的微笑立即会有反应,不必再等到你说话或洪他、拍他。除非极度疲倦或不舒服,才不想看东西。 现在你已经完成零级的练习,他的视力也发育完全,准备进入第一阶段,利用第七章所介绍的方法,开始阅读的课程。从节奏非常缓慢的视觉刺激,进入快节奏的阅读课程,宝宝学会认字的速度,就像用耳朵学会听话一样,快的令人惊讶。 

  三到六个月大 

  三到六个月大的宝宝,可以直接开始第一阶段的阅读课程。

  此一阶段是整个课程的心脏,要注意两件最重要的事情:
  1.看卡片的速度要非常快
  2.经常加入新的生字

   3. 小宝宝非常单纯,对任何事物都没有偏见,完全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没有其它的条件。

  三到六个月的宝宝学习语言的速度惊人,而且可以看清楚周遭的事物。简单地说,只要我们给他清晰的讯息,他可以毫无困难地听懂大人所说的话;如果我们给他够大的文字,他也可以看得懂。 此时的宝宝会用咿咿唔唔的声音和我们交谈,但我们并不能完全了解他想要表达的意思。依照大人的说法,就是还不会说话。虽然如此,他对于讯息有非常敏锐的反应。因此,不要怀疑宝宝学习认字的能力。阅读用的是眼睛,两不是嘴巴;只要了解文字的意义,并不需要用口语的形式表达出来。

   阅读也用到听觉,不会说话和写字,完全不影响宝宝借着阅读增加字汇的能力。语言就是语言,不论是经由眼睛或耳朵传达到大脑,都没有任何不同。

  在人类潜能发展中心,阅读是教导大脑受损儿童说话最重要的方法。四个月大的宝宝不会说话,这样对他非常有利,因为没有人会勉强他说话。他可以和我们一样,安静、迅速、有效地阅读(当然,对于正常的幼儿,将更有神效)。 这个年龄的孩子,对于信息的需求非常殷切,而且是语言天才,随时准备学会更多新的生字。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杜曼 启蒙教育 智力开发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