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的症状和传播途径及注意事项

  一些医院婴幼儿门诊陆续发现不少患手足口病的小患者。医学专家提醒,尽管今年以来上海没有发现群体暴发迹象,但夏季是此病高发期,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

  据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主任周云芳介绍,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通过食物、水、唾液、空气等媒介,经肠道、呼吸道或皮肤接触传播,目前还没有针对此病的预防针。

  专家介绍,手足口病一开始容易与其它疾病相混淆。该病潜伏期一般3—7天,多数病人突然起病。主要侵犯手、足、口、臀4个部位,典型症状是手心和足底出现水泡和皮疹(其他症状的皮疹多发于脸上和身上),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凸起,内有混浊液体,大小如黄豆,一般无疼痛及痒感,通常会在一周內消退,愈合后不留痕迹。

  手足口病的皮疹不典型时,会与感冒或其他肠道病毒感染的症状相混淆。同时,患者也会在口腔出现粘膜疹,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头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由于口腔溃疡导致疼痛,患儿往往流涎拒食。手足口病在发病初期传染性最强,一般还会伴随咽痛、腹泻、食欲减退、低热等症状。应该注意的是,上述手、足、口的症状,在同一患者身上不一定全部出现。

  瑞金医院细菌病毒控制专家倪语星教授介绍,5岁以下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大人也会感染。由于该病病发过程中很容易感染到其他病毒和细菌,诱发病毒性肺炎、心肌炎、脑炎甚至败血症等并发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手足口 手足口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