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量食用豆制品可能导致性早熟

  7岁的雯雯几天前玩得满头大汗回到家,外婆看到外孙女胸部“胖”了起来,居然有了发育的迹象。晚上,孩子父母下班回到家,外婆忙将心中的疑虑告诉了雯雯的父母。第二天,雯雯的父母带她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检查,结果证明孩子确实是性早熟

  在了解孩子生活饮食习惯时,有一个情况引起了医生的注意:雯雯虽然没吃什么营养保健品,但对豆制品情有独钟,豆腐、豆腐干以及素烧鹅等,每天都会吃不少。排除了其他因素,医生最终分析认为,雯雯性早熟很可能与长期大量吃豆制品有关。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吴美珍解释说,大量食用豆制品会引起孩子性早熟,主要是豆制品内含有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它的化学结构与雌激素十分相似,可以作为雌激素替代物促进成骨细胞生长。

  吴美珍大夫说,根据大豆制品的特殊作用,医生起初将其用于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治疗。更年期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减退,体内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对成骨细胞的刺激减弱,容易造成骨质疏松。

  研究发现,给更年期未绝经妇女服用大豆异黄酮后,大豆异黄酮可以作为雌激素替代物发挥作用,从而达到防治更年期未绝经妇女骨质疏松。因此,医生会鼓励处于更年期的妇女多吃些豆制品。然而豆制品内的植物雌激素如同一柄双刃剑,对成年人有一定好处但对于孩子却是一剂“催化剂”,大量服用豆制品,植物雌激素会扰乱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最直接的后果是性早熟。

  专家提醒,学龄前的儿童最好不要长期大量吃豆制品,具体吃多少,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议。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性早熟 饮食习惯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