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理财的意识和能力

  因地制宜 因材施教

  在学习国外的财商教材中,常有这样的案例:美国几岁大的小孩就会将自己用不着的玩具小熊摆在家门口,放一块“Sale”(出售)的牌子,等待别人付钱拿走小熊,而自己得以获得一点收入供零用。

  但这样的方式,在国内的孩子中大概很难实现。因为国人对于二手物品的接受程度仍然不高,而且把东西放在家门口代售也不太现实,还极可能被拾荒者顺手就拿走。

  所以,儿童的理财教育不能照搬国外的经验,或照搬某个案例的经验。最好能够针对家庭的成员结构和经济状况、社区和居住环境的状况等因素,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意识的指导,在别人的经验基础上进行一定的改进,进行因地制宜。

  在孩子的理财教育中,因材施教也很重要,其中最主要是注意孩子的年龄大小来进行安排,否则超过了孩子某一年龄段应有的接受度,极可能扭曲为“拔苗助长”,得不偿失。

  比如,让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就自己出去“打工”赚钱,显然缺乏一定的安全性,也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此时还不如让孩子在家里好好学会辨认钱的大小。又比如,前面讲到的美国儿童卖二手玩具的案例,我们的家长就可以在孩子进入高中或大学后,有意识地告诉孩子,通过网络“易物”或在网络跳蚤市场中拍卖自己闲置的二手物品,也能获得一定的收入。

  比如,英国教育部门现在就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提出不同的理财教育要求:5岁至7岁的儿童要懂得钱的不同来源,并懂得钱可以用于多种目的;7岁至11岁的儿童要学习管理自己的钱,认识到储蓄对于满足未来需求的作用;11岁至14岁的学生要懂得人们的花费和储蓄受哪些因素影响,懂得如何提高个人理财能力;14岁至16岁的学生要学习使用一些金融工具和服务,包括如何进行预算、储蓄和初步的投资。

  在本组文章里,我们就针对中国孩子各个成长时期的特点,为他们设定了不同的理财教育的主题,并通过具体的案例进行了记者点评,相信能为家长们提供一定的参考。

  别让孩子“金钱至上”

  虽然我们说要重视孩子的理财教育,但家长们千万要记住,对孩子从小进行理财教育,目的在于培养孩子一定的理财意识和能力,但绝不是让孩子变为金钱的奴隶,可千万别让孩子形成“金钱至上”的意识。

  这可能也是家长在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中无意间可能犯下的错误,为此,一定要有意识把握好“度”的问题。

  比如,逢年过节,家里的老人总要给孩子们一些红包,数额较大的主要是过年分到的“压岁钱”。家长们当然可以教育孩子,把每年收到的压岁钱,包括平时的零花钱存在小朋友自己名下的账户里,让孩子懂得钱放在家里不会“长大”,但存到银行可以变多一些,也就是取得利息收入,让钱自己去生钱。

  可是,当孩子们看到自己存款账户的数字越变越大,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为此着了迷(有些小朋友可能总会催着妈妈看存折数字有没有变化),那就应该稍微调整一下孩子的心态。比如,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病时,告诉孩子也要尽一份孝心,问问孩子是否能够把自己存折里的钱取出一小部分,买点水果给亲爱的老人?如此,一方面是培养孩子对于亲人的感情,一方面也是教育孩子钱能用来买东西,钱能帮助生病的老人,不仅不会让孩子偏执地关注自己资产的增长,还能增加孩子的情商和财商。

  又比如,现在很多家长都在谈“股”论“金”,甚至有些幼儿园和小学里的孩子都会说“600xxx”之类的股票代码,知道父母在投资哪个股票,还懵懂地互相“交流经验”。但我们认为,股票是一种复杂的投资工具,至少要初中以上的孩子才能初步理解,作为家长更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为股票上的得失而争吵。

  今年高考期间,上海就出现了一对母子的对话。高考前一天,也就是6月5日,正在看书复习的儿子听到母亲的手机又响了,是妈妈炒股的朋友来的电话,告诉他母亲一开盘又是全面跌停,心急如焚的母亲让儿子赶快放下课本,帮他开电脑看看行情。儿子有些火了:“到底是我重要,还是股票重要?你还让不让我安心看书了?!”

  所以说,我们是要让孩子懂得“钱”很重要,钱能“美化”生活,但别让孩子以为生活里最重要的就是钱,别让孩子以为炒股票比学习、工作都更重要!因为金钱只是一种生活的工具,而不是人们生活的最终目标。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理财意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