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高要注意科学饮食及抓住快速长高期

  如何才能把握好追赶性生长时机,后来居上?

  梁立阳表示,首先,注意营养,合理膳食。对于出生已经“落后”的婴儿要强化断奶期,半岁起添加辅食,到10个月左右完全取代母乳,使孩子的口味与消化功能顺利过渡到断奶期。

  同时,科学安排膳食,一日四餐:

  早餐吃牛奶、面条、鸡蛋;

  中餐米饭、瘦肉或禽、鱼为宜;

  晚饭食米饭、肉汤、蔬菜为佳;晚上10时左右可以吃点面条。两餐中间可以吃苹果、香蕉等水果,避免断奶期带给孩子发育上的消极影响。

  “儿童要尽量少食加工食品,如零食、点心等。这些食品缺少儿童生长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又含有色素、香精、增稠剂及其他食品添加剂等,不仅会造成儿童食欲不振、贫血,还会加重儿童尚未发育成熟的肝、肾负担,导致儿童内分泌受到影响,或早熟,或肥胖,影响儿童增高。”她说。

  抓住三个“快速长高期”

  梁立阳表示,对于在不同年龄阶段“落后”同龄人的孩子,关键还在于通过各年龄段不同类型锻炼抓住“快速长高期”。

  首先,家长应鼓励儿童进行适量的有利于增高的运动。幼儿期应增强平衡性、敏捷性、柔韧性和灵活性的调节力,如过独木桥、舞蹈,结合游戏所进行的跑、跳;少儿期应以室外活动为主,如打球、跑步、体操、日光浴等;青春期应以弹跳运动为主,如跳跃摸高、跳绳、引体向上等。

  梁立阳表示,其次,应该保证孩子睡足睡好,每天不得少于9~11小时,并且让孩子在睡前喝1杯牛奶。牛奶可提供丰富的钙质与维生素D,可与体内的生长激素相“呼应”,使其长骨发育既快又强健。另外,她也再三强调,衡量一个孩子生长发育是否正常,不能依靠个人的主观愿望去盲目服用药物,应该珍惜自然所赋予的躯体,不要陷入“盲目增高”的困惑。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长高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