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个头矮小家长应该怎么办?

  看着自己孩子的身高与同龄人的距离在一天天拉大,又要矮人一头的父母们,心里能不急吗?最近本报接到许多这类咨询电话,他们共同的问题就是“我还能长高吗?”“哪种增高方法比较好?”

  只要骨骺线未闭合,就有机会长高

  辽宁省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闻久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人体增高的关键在于长骨的增长,而长骨两端的骨骺和骨骺板与骨的生长关系极为密切。软骨的骨化不断地在骨骺和骨骺板内进行,骨骺内的骨化不断地向干骺方向延展,从而使骨长轴增长。一旦骨骺的骨化完成,骨骺板与骨骺同骨干就完全融合,形成了骺线,即X光片显示骨骺线已经闭合,此时任何药物、物理增高方法都将无效。”所以,看一个人是否还有长高的潜力,要先上医院拍一张骨骺线的X 光片,看骨骺线是否已经闭合,如果已经闭合,增高的唯一方法就是手术。

  断骨增高术代价高,风险大

  断骨增高术在前几年被炒得非常火,最近也有许多人关心。对此闻主任说:“断骨增高术本来是用来治疗腿部相关畸形的,这个手术从手术期到复原期至少要耗费两年多的时间,而且这期间患者要完全卧床休息,同时每天还要忍受小腿上两副重达5公斤、用多根钢针扎穿双腿的‘肢体延长器’,以及每日旋转‘肢体延长器’两端螺丝的疼痛。更让人遗憾的是,虽然增高手术在不断创新和改善,但作为外科手术,它仍然存在许多不可预测的风险。”闻主任介绍说,如可能造成骨头长歪或愈合不良:由于‘肢体延长器’的多条钢针要分别穿透患者的双腿,稍有不慎便可能损伤腿部的血管、肌肉和神经组织;如果钢针消毒不好,随时可能造成穿孔感染,甚至引发骨髓炎;实施手术时造成膝关节压力加大,膝关节可能僵硬,甚至残疾,拉长部位在皮肤上也会留下痕迹;如果肢体延长的速度过快,还会导致腿部神经瘫痪和血管供血障碍;“肢体延长器”放置不正,也可能造成脚歪或长短脚、延长后身长比例不似正常人等。

  增高药使用不当会抑制长高

  记者在沈阳某增高产品的专营店看到,目前市场上的增高药物很多,而且药物的宣传也非常诱人。但闻主任提醒大家要谨慎,不要乱吃。他说一些激素类药品对于部分病人确有增高作用,但如用法不当或盲目乱用,对青少年和儿童容易导致发育提前,使骨化中心提前与干骺愈合,从而使最终身高反而比不用药者矮。因此,服用增高类药品必须要在有经验医生及药剂师的指导和严密观察下使用。

  利用仪器“拔苗助长”,效果昙花一现

  手术治疗令人恐惧,服用药物也不安全,物理方式增高在许多人看来就是首选了。消费者有了这样的心理,商家当然会有所察觉,所以现在市场上以物理方式“拉”长身高的仪器品种繁多,花样也层出不穷。那么,这类仪器的效果究竟怎么样呢?

  闻主任说:“人体站立时,骨骼多少会受到压迫,经过拉扯,骨骼肌肉放松,的确可能会使身高增长一两公分,但这往往只是暂时的错觉,可能睡一宿觉,过两天又会恢复原状。”

  矮,该怎么办

  闻主任建议矮身高的人们,可以去医院做个X线检查,看看骨龄如何?还有无增高的潜力?确定一下自己的矮身高是遗传的,还是暂时性的生长发育迟缓?在长骨骨骺与干骺端愈合之前,可与医生商量,求助于体育教练(或体育教练员、运动员),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增加身高的体育锻炼,同时补以充足的营养,调整合理的生活方式。

  闻主任强调:“虽然决定骨头究竟能长多久、长多长的最重要因素是遗传,但后天因素对身高的增长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注意营养、运动与睡眠也可长高个。当然,也不能盲目地为了长高而不顾科学、一厢情愿地去进补,或做强度很大的运动训练。尤其是那些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在做器械训练时,必须要有专业教练的指导。”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长高 发育迟缓 生长发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