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发育曲线可以检测宝宝的发育是否正常

  爸爸妈妈们带孩子一起玩时,在一起聊天时,带孩子体检时,都会互相交流孩子的生长状况,看看别人家的孩子现在多高了、多重了,再和自己的孩子比一比。一比之下,有喜有忧:如果孩子长得偏快,家长心中就暗暗高兴;如果长得偏慢,家长心中则忐忑不安。难道每个同龄的孩子都要具有一样的身高、体重等发育指标,家长才不会担心吗?究竟如何评价孩子的生长才准确呢?

  诊室场景回放镜头1

  宝宝为孕38 周经自然分娩的男婴,出生体重3.2 千克、身长49 厘米,纯母乳喂养。生后前4 个月的体重分别为4.2千克、5.4 千克、6.2 千克和6.8千克;身长分别为54.5 厘米、58 厘米、61 厘米和63.5 厘米。体重/ 身长指数始终保持在50 水平。与同龄孩子相比,妈妈总觉得自己的孩子偏小,担心孩子出现生长落后。甚至怀疑自己的母乳营养不够丰富,耽误了孩子生长发育

  诊室场景回放镜头2

  强强也是足月顺产出生的男婴,出生体重4.2 千克、身长51.5 厘米,用婴儿配方奶喂养, 妈妈是严格按照奶粉包装罐上的推荐用量给孩子喂养。生后前4 个月的体重分别为5.05 千克、6.1 千克、6.8 千克和7.2 千克;身长分别为56.5 厘米、60 厘米、63厘米和66 厘米。体重/ 身长指数起在75 水平, 逐渐降至50 水平,4 个月时降至20 水平。

  诊室场景回放镜头3

  壮壮是经剖宫产出生的男婴, 出生体重3.6 千克、身长51 厘米,生后混合喂养,喂养过程非常顺利。生后前4个月的体重分别为5.4 千克、6.8 千克、8 千克和9 千克;身长分别为57 厘米、61 厘米、64.5 厘米和67.5 厘米。出生时体重/ 身高指数在50 水平, 以后迅速上升, 满4 个月时达到90 水平。

  生长发育曲线:最好的观测工具

  那么,怎么知道孩子生长发育是否正常,怎么掌握孩子的自身生长发育规律呢?这就要利用生长发育曲线了。生长发育曲线是通过检测众多正常婴幼儿发育过程后描绘出来的,整个曲线由若干条连续曲线组成,最下面的一条曲线为3,意思是将有3 的婴幼儿低于这一水平,可能存在生长发育迟缓;最上面的一条曲线为97,意思是将有3的婴幼儿高于这一水平,可能存在生长过速。这两种情况都应该引起关注。中间的一条曲线为50,代表平均值;另外,还有15 和85等曲线,提示在正常曲线中的不同水平。我们经常谈及的正常值,应该是3 ~ 97 涉及的范围。

  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时候,都会有近50 的孩子生长发育指标高于正常值,50 左右的孩子低于正常值,刚好在平均水平的孩子为数极少。所以,千万不要以“平均值”作为自己心中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

  生长发育曲线:找出后面的原因

  其实,将孩子某一时刻的生长发育数据与生长发育曲线进行比较,找出孩子生长发育的百分位意义并不大。拿前面提到的3 个孩子来说,宝宝虽然每次监测的身高和体重发育指标似乎都略低于正常曲线的第50 百分位,也就是低于平均水平,但是孩子体重/ 身高比值总是维持在第50 百分位,说明孩子的生长发育非常正常,属于健康婴儿。强强出生时较大,以后的身高、体重始终高于平均值的水平,但是生长的趋势在逐渐缓慢,应该请教医生,寻找生长发育缓慢的原因,是饮食问题、胃肠吸收问题,还是疾病问题。可见,即使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均高于平均水平,也不能说明孩子的生长发育正常。壮壮出生后身高、体重就突飞猛进地增长,尤其是体重增长更为迅速。体重/ 身高指数显示已超过90 水平,提示为肥胖。这样不仅有碍于孩子今后运动功能的发育,还会增加孩子今后的心肺功能负担。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发育迟缓 发育指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