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性和哮喘性咳嗽的日常护理

  运动性的咳嗽

  常在运动中发生,尤其在寒冷天气中激烈运动5~15分钟后咳嗽最重,30分钟后逐渐消失。奥妙在于孩子做强度较大的运动项目时,往往用嘴呼吸,这时,调节吸入空气温度与湿度的功能便由鼻部黏膜转移至气管黏膜,造成气管黏膜水分和热量的丧失而致咳嗽,这与在干燥暖和的地方运动比在潮湿阴凉的地方运动更易发生咳嗽的道理一样。

  防治要点

  ·平时多给孩子讲一些人体的生理结构和特点,灌输相关的卫生常识及运动的技能技巧,如正确的姿势及呼吸方法,尽量避免张口呼吸。

  ·根据年龄合理掌握运动强度与时间,不要做强度过大的项目,每次运动一般不要超过20分钟。

  ·咳嗽发作时应暂停运动,并喝适量热开水。

  喘息性咳嗽(哮喘)

  一些孩子哮喘发作时没有典型的喘气、呼吸急促等症状,只表现为顽固的咳嗽,常会使父母当作感冒或气管炎来医治,可通常的消炎止咳药却不管用。大费周折后才知道咳嗽是假,哮喘才是真。

  哮喘其实也属于过敏性疾病,只不过它发生过敏的地方是“气管”而不是“鼻子”。哮喘发作时,会出现明显的支气管弯缩、黏膜肿胀、发炎细胞浸润等病理变化,导致气管管腔狭窄,致使吸气与呼气都很困难而发出“咻—咻—”的喘气声,严重的如同拉风箱。

  防治要点

  ·与过敏性鼻炎一样,环境中的螨尘、蟑螂、霉菌及花粉是主要的过敏原,故最重要的防范办法是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避开这些过敏因素,比如勿用地毯和填充式玩具,避免使用厚重的布质窗帘(可用百叶窗或塑胶遮板代替),扫地用湿扫法,让孩子尽量减少尘埃、烟雾,特别是二手烟等异物的吸入。

  ·咳嗽发作时,可选择支气管扩张剂及抗炎药物,前者如氨茶碱,后者如强地松等,须在专科大夫的指导下应用。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运动性 哮喘性 咳嗽 护理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