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果经常性的咳嗽可能另有原因

  3岁的冰冰持续咳嗽近3个星期了,同时伴有流鼻涕、打喷嚏,还老说鼻子发痒,用手指揉搓鼻子。看样子,是感冒了。可冰冰服了不少抗感冒的中西药物都不见效,而且按感冒持续的病程而言也大大超过了。到底咳嗽后面是何物在作祟呢?经儿科专家诊断,冰冰并没有得感冒,而是被一种过敏性鼻炎缠上了。

  医生点评:

  孩子一咳嗽,父母会马上想到感冒或支气管炎,于是抗感冒药、抗生素便“堆”上去,但结果并不一定讨好。冰冰的教训提示父母:孩子咳嗽,特别是较为持久地咳嗽,在寻找病因时切莫限于感冒、支气管炎的常规圈子里,而漏掉了过敏这只“黑手”。最好到医院作鼻涕涂片细胞学检查与过敏原皮肤试验,以便将“凶手”一举擒获。

  过敏性咳嗽乃因螨尘、蟑螂、狗毛、某些细菌、花粉等常见的过敏物质被孩子吸入,刺激鼻黏膜造成局部肿胀、鼻涕增多,一旦鼻涕倒流至喉咙处,即引发咳嗽。这种咳嗽多在夜间发作,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剧烈时可听到气喘声,患儿不发烧,用抗生素和止咳药无效。

  防治要点

  ※避开过敏原 地板的积垢、灰尘、旧的棉被、地毯及动物皮毛等,都是窝藏过敏原的地方,要经常打扫干净;少养猫、狗、花、鸟;不用毛料的地毯和羽绒褥垫;孩子居室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流动。

  ※使用抗过敏药物 如扑尔敏、先特明、息斯敏、开瑞坦等,隔离过敏细胞所释放出的过敏物质,使鼻黏膜肿胀及充血情况得以明显改善。但此类药物有一定副作用,不可随意使用。

  ※一般不用抗生素 如果并发有中耳炎或鼻窦炎、高烧不退或有黄脓鼻涕时,可酌情选用抗菌药,但要接受医生的指导。

  实际上,容易被误为感冒或支气管炎的咳嗽远不止过敏性咳嗽一种。根据临床医生观察,以下几种也较常见——

  上颌窦炎性咳嗽

  多见于3岁以上孩子,咳嗽伴有上颌窦炎的症状,乃因上颌窦的炎性分泌物流经咽部时引起刺激性咳嗽。表现为长时间的轻微咳嗽,发出“吭、吭”声,在清晨或头部位置变换时最易发生;经常流清水样鼻涕,遇冷加重;可伴有咽喉肿痛、扁桃体肥大、头晕头痛;面颊近鼻侧(上颌窦区)有轻度压痛。

  防治要点

  ·积极防治感冒、咽炎、扁桃腺炎等呼吸道感染,防止炎症殃及上颌窦。一旦上颌窦不幸被株连,应及时就医彻底治愈,避免转为慢性。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咳嗽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