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零食让孩子比较容易患龋齿?

  如果有些零食吃多了,可能会增加孩子患龋病的几率。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公共营养室主任张兵提醒家长及儿童青少年,糖果、谷类和含糖饮料进食过多会引起龋齿的发生,进食这些零食后,一定要及时漱口或刷牙。

  由卫生部委托,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和中国营养学会联合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问世。该指南指出,过甜零食中的糖分容易引起儿童龋齿,而大多数谷类零食中含有糖和油脂,经常食用会在口腔细菌的作用下,发酵变成酸性物质,从而损坏牙齿。含糖饮料,如碳酸饮料、果味饮料等含糖分、能量较高,长期或过量饮用会增加患龋齿、超重与肥胖的危险性。

  “食物中的糖分残留在牙齿表面,容易产酸腐蚀牙齿,同时又成为口腔细菌的培养基,使牙菌斑在口腔繁殖,从而导致龋齿。”张兵说,糖分为单糖、双糖和多糖,单糖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蔗糖就是双糖,谷类的碳水化合物食品含有多糖,这些食物都易产酸腐蚀牙齿。因此吃完零食应及时漱口或刷牙,以防龋齿发生。儿童还要注意养成不在睡前吃零食的习惯,以免影响肠胃及牙齿的健康。

  张兵介绍说,碳酸饮料等饮料都加了甜味剂、糖和二氧化碳,它们都呈酸性。而牙齿的钙、磷等主要成分在酸的环境下,会从结核状态游离出来,容易对牙齿造成腐蚀,形成龋齿。

  定义:

  零食———非正餐时间食用的各种少量的食物或饮料,不包括水。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零食 龋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