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一些早期教育方法存在问题

  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真正教育儿童是上小学以后的事,小学以前只是让孩子吃好、睡好、玩好、身体好就可以了,他现在还不懂事,不必费那么多心思去教他,树大自然直。还有一种观点就是幼儿教育小学化,让小孩子学小学课程、学钢琴、学书法、学美术、学电脑等等,而不顾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强行施教。这些都是不可取的,错误的。其实,幼儿在这5-6年里在不断的学习,他学会了说话、走路;认识了各种事物;懂得了各种道理;还学会了不少技能。幼儿在这段时期,求知欲特别强,学习能力也特别好,而且印象特别深。在这段时期里,品德、性格、习惯、爱好在逐渐形成,是最容易接受各种思想观念的时候,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所以对幼儿实施科学的教育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如果放弃对幼儿的教育,那就白白浪费了大好时机,以后化加倍的精力和时间也不一定能赶的上来,而且一旦形成一些不好的品德和习惯,以后要想纠正就比较困难了。而不恰当的教育方法则更有害,对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造成的伤害,将影响他的一生。

  在教育方法上还有一些是十分有害的:

  1、溺爱型教育,生活上什么都不让孩子做,生怕孩子累着、伤着或者影响学习,什么好的都给孩子,样样都顺着孩子。孩子缺乏独立性,没有动手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差。

  2、挑错型教育,对孩子的缺点看的很重,总是挑毛病,而对孩子的优点总是看不见,很少表扬,相信优点不说不会少,缺点不说不得了。甚至经常打骂孩子。这样的孩子自卑感很强,做事缺乏信心,逆反心理很强,性格孤僻,不宜与人相处。

  3、随意型教育,随家长心情的好坏而采用不同的标准,前后不一致,教育思想混乱,随便撒谎,不讲信用,说的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

  所以,呼吁社会各界特别是那些家长和老师都来重视幼儿的早期教育,支持幼儿早期教育的研究和普及。本人将致力于早期教育的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来信交流和探讨,给予支持和帮助,在这里先谢谢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学习能力 早期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