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晚餐时教育孩子是不可取的

  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很多父母没有时间过问孩子的生活,也没有时间管教孩子,于是一日三餐,尤其是晚餐,往往成了一个教育孩子的好时机,美其名曰“餐桌教子”。

  但有关专家提醒,“餐桌教子”不可取。餐桌是全家团圆、感情汇聚的欢乐地,父母若将进餐时间当作教孩子的课堂,将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孩子在吃饭时挨过父母批评。参与此项调查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赵霞介绍说,“餐桌教子”,主要有两种情形:

  唠叨。孩子一坐到餐桌旁,为了显示对孩子的关心,父母就开始问这问那,从学业、功课、到活动、交友,喋喋不休。孩子对此很厌烦,只好加快吃饭速度,狼吞虎咽,草草结束用餐,马上逃离餐桌。

  批评指责。有些父母把孩子的一些问题搬到餐桌上来解决,对孩子的毛病、缺点和错误一味批评指责,孩子一反驳,马上就吹胡子瞪眼,甚至摔碗筷拍桌子。

  赵霞说,大多数人都知道,全家人在愉快的气氛中进餐很重要。我们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92.6的父母和85.5的孩子同意这一说法。但很多人并不真正清楚其中的道理。“餐桌教子”不可取原因有四点:

  一是吃饭时训孩子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和吸收,甚至导致胃病。

  二是容易导致孩子厌食。

  三是孩子在用餐时受到训斥伤心掉泪,边吃边哭很容易在抽泣时将食物吞咽到气管里去,引起强烈的呛咳,甚至呼吸受阻,危及生命。

  四是还会造成孩子心理压抑、情绪低落,使两代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家庭气氛也越来越紧张,影响两代人的感情。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吃饭 压抑 厌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