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锻炼宝宝的小手更灵巧?

  孩子写字的好坏是由孩子小手的控笔能力所决定的。孩子的小手越灵巧,对笔的控制能力就越强。所以,从小锻炼孩子的小手就显得格外重要。锻炼孩子手部肌肉精细动作的发展,方法有多种,最省事的方法是平时让孩子动手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比如脱穿衣服、扣纽扣、系鞋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孩子画画、做手工、折纸、剪纸。这样孩子在运用小手的过程中,眼手的协调能力得到加强,为以后的写字奠定良好的基础。

  另外,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也很重要。我们发现,4岁的孩子在写数字时,经常会出现反字变形等现象,如:把3写成Ε,7写成Γ ,10写成01;或两个数字紧贴在一起变成Ρ或q,数字8写成:∞,除了“1”笔画过于简单,其它一些数字(2~9)几乎都被那些个懵懵懂懂的孩子很有创意地变了形。

  4岁的孩子对左右还分辨不清,这时还不宜让孩子练习写字。国外有些研究表明,只有在绘画能力逐渐发展到能完成9种图形后,儿童才真正具备文字书写技能所需的必要基础。作为基础技能的9种图形是:水平线、垂直线、圆圈、正十字、右角平分线、正方形、左角平分线、交叉线和三角形。儿童大约在4岁11个月左右能达到完成以上9种图形的水平。这种研究只是针对国外的拼音文字。中国汉字是很复杂的象形文字,它的形状结构要比拼音复杂很多,孩子在学习书写汉字时对其精细动作技能的要求也就要高一些,尤其是“ㄅ”“ㄋ”这样的笔画,有些五六岁的孩子在书写时也是很困难的。

  家长要想早些让孩子进行汉字书写练习,就多给孩子一些机会锻炼他们的小手吧。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动手 精细动作 写字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