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营养素亚临床型营养缺乏及相关介绍

  整天活蹦乱跳的小学生,谁会怀疑他们中有些人会出现某些营养素的亚临床缺乏?所谓亚临床营养素的缺乏是指存在着营养素的缺乏,但尚未出现典型的表现,而是有迹象提示;如果不及时补充,发展下去就要出现典型的表现。据目前对儿童膳食中营养素的摄入调查及儿童保健门诊遇到的病人,以维生素D、钙、维生素B1及锌的亚临床缺乏比较多见,应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1 维生素D及钙 家长对婴幼儿非常重视钙及维生素D的补充,但进入小学之后却忽视了这两种营养素的补充。目前小学生在课间的休息时间很少到室外场地活动,下午放学比较迟,太阳均已下山,一天直接接触阳光的机会极少,通过阳光照射而获得维生素D来源少了,如果平时不注意补充很容易导致维生素D的缺乏。钙的吸收有赖于维生素D,据调查,膳食中每日钙的摄入量仅为需要量的50,因为平时对含钙比较丰富的食物不吃或少吃(例如牛奶不吃或少吃,大豆及大豆制品不吃,蔬菜吃得非常少);在这种“背景”下,一部分学龄儿童中发生了迟发性佝偻病。表现为晚上诉膝关节或两踝关节酸痛或两大腿、小腿肌肉疼痛,甚至痛得大哭大叫难以忍受,但外表上局部无红、肿、热;次日白天照常上学,嬉戏如常,隔几天又痛一阵。这些孩子经补充维生素D及钙治疗后情况大为改善;如果拍X线骨骼片子或者抽血化验并无明显佝偻病活动性的表现。

  2 维生素B1缺乏 维生素B1在谷、麦的芽胚及外壳中含量丰富。而维生素B1会在谷、麦的精加工过程中大部分丢失。如果经常吃精的大米、精白面粉就会造成维生素B1摄入不足。亚临床维生素B1缺乏的表现为平时有气无力、整天懒洋洋,胃口差,但一经补充维生素B1后情况就会大为改观。

  3 锌缺乏 锌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每天的需要量不多,但缺少了就会对人体有影响。已知体内200多种酶均含有锌,锌缺乏了,这200多种酶的活力降低,全身各脏器的功能受到影响。锌在动物性食物中的含量非常丰富;如果孩子平时不偏食、不挑食,经常吃各种荤菜,就不会发生亚临床的锌缺乏症,问题在于有的孩子平时喜欢吃咸菜炒萝卜干、酱瓜炒毛豆、腐乳菜泡饭,荤腥一点不沾,长期下去必然会出现缺锌,表现为胃口差、生长发育缓慢、身材矮小、口腔内经常有溃疡,伤风感冒不断;遇到这种情况应迅速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同时补充含锌的药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婴幼儿 营养 营养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