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冬春常见的疾病及应对方法

  每逢季节交替时最容易引来病毒的入侵,此刻不论您家中是有大朋友或是小朋友,都得做好保健预防工作,才能有效遏止疾病的发生,究竟在冬春季节转换时容易引发哪些疾病呢?

  1. 哮吼

  哮吼是一种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好发于6个月大至4岁的幼儿。主要

  是因为哮吼的感染部分在声门、下会厌部,而引起发炎肿胀,进而造成说话及呼吸不顺,进食也会大受影响。严重的哮吼,可能导致呼吸道阻塞,造成婴幼儿休克或死亡,不可不慎。

  症状 哮吼最大特征为先出现几天一般感冒症状,之后开始有声音沙哑。

  咳嗽时会出现破音。

  吸气时费力而且发出如狗吠般的怪声。

  预防及治疗

  根据病儿的症状,给予适当的治疗,如缓解咳嗽、流鼻水、改善咽喉肿胀等。

  严重病儿需要住院给予氧气治疗,必要时需使用类固醇。如果控制得宜,通常几天后状况就会好转。

  由于哮吼也是传染性的疾病。因此,换季时候家长要注意少带孩子出入公共场所。另外,病儿需与其他儿童隔离,并且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2. 气喘

  气喘又称哮喘,是一种呼吸道慢性发炎的反应,由于接触到会引发过敏

  反应的刺激物而发生呼吸不顺而导致。它与受病毒或细菌感染时的哮吼不一样,不要将哮吼与气喘混为一谈。过敏性的气喘是小儿三大过敏疾病之一,因为大环境的改变,近年来过敏儿人数逐渐升高。

  症状 呼吸不顺。

   咳嗽合并有喘鸣声,清晨或夜间可能更明显。

   有些则是出现长期慢性咳嗽的症状。

  预防及治疗

  气喘治疗包括有药物(类固醇等抗发炎药物与气管扩张剂等)、减敏、环境控制治疗等方法。

  过敏性问题,通常需要耐心长期治疗,等年龄较大之后,体质改变,慢慢会减少发病的几率。

  做好保暖动作,尤其运动前要热身,避免突然吸进冷空气或大量喝冰饮。

  保持环境清洁,减少生活中接触尘螨、花粉、动物毛屑等过敏原。

  3. 普通感冒

  冬春季节气温变化大,抵抗力差的婴儿每年普通感冒加上流感感冒次数可能达七八次。但相较来势汹汹的流感,普通感冒的症状通常比较轻微,一般只要妥善照顾,很快就会痊愈。

  症状 咳嗽。

   流鼻水。

   喉咙痛。

   轻微发烧

   小婴儿因为还不会表达,可能会有烦燥、哭闹与食欲不佳的表现。

1  [2]  [3]  [4]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环境 咳嗽 预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