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婴幼儿是否患上了佝偻病?

  佝偻病是婴幼儿期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病。近些年由于市场上钙制剂种类繁多,加上厂家的宣传,似乎人人都知道孩子要补钙,否则就会得佝偻病。其实,究竟什么症状和体征可提示佝偻病,到底怎么补钙才恰当,不但家长说不清楚,很多保健人员也说不清楚。所以,我有必要和家长一起来认识佝偻病。

  佝偻病是因体内维生素D不足而引起的钙磷代谢紊乱和骨骼改变,同时会影响神经、肌肉、造血、免疫等多个系统的功能。佝偻病的发生常与维生素D和钙摄入不足有关,多见于人工喂养、生长迅速、经常患病、早产、户外活动少、过多过早喂谷类食物的孩子身上。

  如何识别佝偻病呢?

  首先要观察孩子有没有佝偻病常见的症状: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具体可表现为孩子食欲不好、爱哭闹;夜间尤其一惊一乍地哭闹,睡不踏实;孩子睡着后多汗可浸湿枕巾和衣服,而且这种汗味酸,刺激皮肤而造成孩子头痒,不断地用头蹭枕头止痒的结果是形成枕秃。

  第二要学会判别什么是佝偻病的体征。这些体征主要表现在孩子的骨骼改变上:头部可见颅骨软化、囟门大、闭合晚、方颅、出牙迟等;胸部可见肋骨串珠、肋外翻、鸡胸、漏斗胸等,四肢可见“手镯”、“X”型腿、“O”型腿等;加之全身肌肉松弛,大动作落后,抬头、坐、站、走均落后于健康儿童;还有腹肌无力呈蛙腹等,体征都比较典型,易于识别。

  有的家长和医护人员仅仅看到孩子的某一症状或体征,不经过问病史、喂养史和化验就轻易诊断为佝偻病,以至将此病扩大化的现象比比皆是。盲目地补钙,盲目地补维生素D,甚至导致中毒的事件也屡见不鲜。

  如何避免呢?在补钙和补维生素D的问题上要明确几点:

  ①纯母乳喂养儿只要妈妈不缺钙就无需补钙。

  ②人工喂养儿半岁以内每日补充200mg钙、400国际单位维生素D就可以了,不要过量或重复补充。

  ③避免吃含糖过多的钙制剂,以免影响吃奶量。

  ④多作户外活动、多做婴儿被动操所达到的强身健体作用远远大于药物,千万别以为吃了钙剂就万事大吉了。

  ⑤注意食补优于药补,应在婴幼儿膳食搭配中充分考虑到钙、维生素D的供给量。食物多样、平衡、适量的现代饮食观对婴幼儿同样适用。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补钙 佝偻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