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尊重别人要尊重别人的意愿

  有一次,家里的钟点工在熨衣服的时候把夏杨爸爸的一件很好的衣服给熨坏了。我有点急,忍不住说了她几句,嫌她不小心。正好夏杨放假在家,他把我拉到卫生间,关上门,用英语开始“教导”我:“即使是对服务人员,也要保护他们的自尊。你事先没告诉人家怎么做是对的,事后又埋怨人家做得不对,这是你自己没交代清楚,应该允许人家犯错误。东西贵重,还是别人的自尊心贵重?以前你告诉我的,今天你怎么忍不住了?……”

  那一瞬,我心里“呼”地一下热了。有羞愧,也有感动。

  我的儿子是如此懂得体恤别人的感受,怕人家尴尬,怕我没面子,到卫生间用英语批评我。在他的心里,“尊重”二字,已经高于一切。而且,他已经用更高的修养,“监督”我的言行了。

  是的,我多次对他说过“凡事要站在别人的立场看问题;要以尊重别人的意愿为尊重;给人所需,做对别人有价值的事……”

  事实上,在生活中,待人接物,我和夏杨的爸爸也一直是坚持这样做的。这一次,让儿子抓住了我的错误,我心悦诚服。

  我欣喜地看到,我们曾经播下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了……

  那次,夏杨给我讲了他在香港投资银行实习时遇到的一件事情——

  银行规定,出差必须住五星级的宾馆,坐飞机要坐头等舱,每餐有高额的补助,都给报销。但夏杨出于好意,他想节俭一下。反正是到北京出差,他也熟,当天晚上正好不会和客户见面,加上他在办公室加班到凌晨四点多,七点又要起床,就想自己找个便宜的地方住下算了。结果,他被老板骂了个“狗血喷头”。

  当时他感到很委屈,但他马上换位思考,也许自己还是按照爸爸、妈妈当年的习惯,出去尽量给单位省钱;是自己还没有深刻了解这种高层次金融机构的行业背景和特有的企业文化。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是自己疏忽了怎样衡量自己的角色,在各种场合把握自己的身份……

  他开始能够看到一些东西、碰到一些事情,不是简单地就判断好与不好,而是即使自己受不了,感到委屈,也努力从他人的角度去琢磨,理解别人说什么,用自己的智慧来弄明白一些事。

  他说:“每个人做事的方式都有原因。老板无论是以身作则,还是激励监督,都要以他人能接受的方式,让人口服心服,我做剑桥大学生物社团的主席,可以理解领导者的处境和责任;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普通的实验室学生、投资银行分析员,也会在最基层感受到被赏识的欣喜、被理解的感动、被责骂的委屈、被强制的愤懑。在不一样的处境时,如果能够理解对方的心态和立场,很多事情会更容易处理。”

  我感到有些欣慰。儿子已经能够站在一个国际平台上,用国际文化、礼仪和规范的眼光,跳出原有的思维框架,在角色转换中,思考和判断问题。

  这些正是我们在对他从小的教育中期待的一种结果,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

  在对夏杨从小的教育中,我们没有把注意力仅仅集中到文化知识的积累上,我们以自己的言行,为孩子示范成熟的人际交往;努力创造一个自由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充分利用自己的智能、感觉、关爱、决定以及想象的能力,发展他的“情感智力”,培养他对他人情感和需求的解读能力。

  在他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已经领着他的小手,踏上了社会的大舞台——

  在和亲朋的聚会中,在与小朋友的玩耍中,在医院的挂号台前,在饭店的餐桌上,在夏令营的营地里,在旅行的途中,在电台的演播室里……我们在一条“感性”的路上,让他体会、感悟着人与人之间交往中的尊重、机智与爱。

  我经常告诉夏杨:“在一张十个人聚会的餐桌上,你只有十分之一的话语权。剩下的就是倾听。”

  不管是对家人,还是对他人,我们从不当众揭短,即使是对我们不友善的人,我们也不会当众去羞辱他。

  我对夏杨说:“放宽心胸就是善。不要对他人抱有过高的期待,人无完人,要学会学人所长,用人所长。一个人有多大的心胸,才会拥有多大的团队。”

  夏杨看见了我们是如何为了使自己拥有与他人轻松、愉悦的关系,而做出努力的。

  家人、朋友、员工……

  尊重、感恩、爱……

  生命的路越来越宽,同行的人也越来越多……

  人与人的成就,在知识上的差别不是很大,品德及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人格魅力,却是一个人成功和拥有幸福人生的关键。

  我们对夏杨的教育,是开放性的立体教育,是对他性格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从与小朋友、同学的交往到与老师的交谈;从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到投资银行的资本运作;从剑桥的各种社会活动到与英才学院同学们的交流……他都能够以一种跳出自我、换位思考的思维方式,处理着各种人际关系。

  初三的时候,班里的同学一起去食堂会餐。班主任老师五岁的女儿也同行。那些少男少女们和老师嘻嘻哈哈地跨过一道栏杆,只有夏杨跑过去把那个小女孩抱过栏杆,连老师自己也差点忘了。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尊重 开放式教育 家庭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