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和社会要用爱和尊重来培养幼儿

  “把幼儿园还给孩子,把孩子还给他自己!”近日,浙师大杭幼师附属幼儿园在庆祝建园50周年的同时,举办了一场有关“幼儿园文化”的论坛。

  幼教专家们一致认同,真正支撑幼儿园发展的是以幼儿教育观念为核心的幼儿园文化,而不是硬件。

  浙师大杭幼师附幼的王芳园长说,她这30多年来一直遵循的“幼儿园文化”是这样四个字:爱和尊重。

  首先,爱是可以触摸的。比如,老师们每天会微笑着迎接每一个孩子,并给他们一个拥抱;当孩子和你说话的时候,老师就需要蹲下来,看着孩子的眼睛仔细地倾听;每次户外活动回来,要摸摸孩子的背上有没有汗,看看孩子的脸上有没有泥。

  只有这样让孩子去触摸爱,爱才可能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并且弥漫在孩子的生命里。

  记者在一张发黄的老照片上看到,1957年该幼儿园第一批孩子的毕业照上面压题字是“我的第一批小伙伴”。教师们自豪地说:“早在50年前,我们就把孩子当成了我们的伙伴和朋友!”将来,这种“爱和尊重”的理念一定会有更好的延续和发扬。

  其次,尊重孩子的自由发展。“把幼儿园还给孩子,把孩子还给他自己。”幼教专家说,孩子在幼儿园最重要的不是获得多少关于世界的知识,而是能从一个人的天地里走出来,走进一个与人来往、与人沟通、与人共享的“属人的世界”。

  积累对于这个世界丰富而美好的情感,是一件责任重大的事情。据悉,杭幼师附幼建立起以情感为核心的课程文化,为孩子的终生发展和精神成长打底。教师们希望通过几代人的苦心经营,积极探索适合孩子一生发展的课程。

  近几年来,幼儿园新建的情绪角、和平区、悄悄话屋、握手桥、“LOVE”墙等,都是在对幼儿情绪和情感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此外,幼儿园教师的素质提高同样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去年10月开始,幼儿园与杭幼师合作,成立了“教师发展学校”,为教师成长提供了源动力。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沟通 倾听 幼儿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