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远足可以带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门头沟区中心幼儿园是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坐落在门头沟区滨河公园,周围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为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幼儿园在创建体育特色的过程中,在课程的开发和研究中,积极开展幼儿户外远足活动,扩展了幼儿园的学习空间,让大自然成为幼儿学习的课堂,同时远足也成为幼儿身体锻炼的良好方式,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的发展。

  用远足促进体育教育

  门头沟中心幼儿园因为身在公园之中,这就为老师们经常带领幼儿外出提供了方便条件,公园里各种花草树木种类繁多,各种路面会增加孩子走路的兴趣,公园里各种锻炼的人群,封闭的道路,使教师带领幼儿活动的安全性有了保障,所以远足活动可以经常和随时地进行,不受限制。托班的幼儿在天气好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去公园走一趟,小班的孩子每周2-3次,中大班幼儿除了本班安排的远足外,幼儿园固定在每周五到更远的滨河世纪广场远足,捕捉季节变迁的信息。在老师的带领下。幼儿的走路的能力大大地增强,腿部力量明显增强。

  用远足促进智力发展

  远足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陶怡幼儿的情操,它已逐渐成为门头沟中心幼儿园课程的一部分。在这一活动中,课堂搬到了大自然里,幼儿是学习的积极的活动者和主动者,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世界的奥妙,用自己亲身的体验感知形成自己的经验。如教师经常带领孩子们到公园观察了解植物的生长变化,探寻春的秘密,开展种植活动;夏天在草地上捕捉昆虫,在荷花池边写生;秋天采摘丰收的果实,捡拾着多彩的树叶;冬天体验玩雪的乐趣。教师带领幼儿开展“我的树朋友”、“美丽的花朵”、“可爱的小蚂蚁”、“荷花”、“秋天的果实”、“我的家乡门头沟”、“美丽的新桥大街”、“我爱吃的食品”、“我喜欢的石头画”等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在快乐中获得了多方面的发展。

  用远足促进社会性发展

  老师们还带领幼儿走进社区。社区功能齐全,超市、图书馆、书店、邮局、敬老院、部队等,都成为幼儿园的教育基地。重阳节幼儿园组织幼儿到清颐敬老院与老人一起欢度节日,培养幼儿尊老爱老的情感。国庆节和新年组织幼儿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清洁整理工作,参观节日的街道,与社区的居民进行联欢,体验节日欢乐的气氛。同时教师从幼儿的谈话、活动中观察、了解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寻找可利用的本土资源来确定主题内容。如:门头沟区驻扎着很多部队,幼儿园中军人的后代也较多,孩子们非常喜欢解放军,看到军人来园时非常兴奋,于是教师与幼儿共同设计了“我学解放军”主题活动。带领幼儿参观军营,请部队官兵为幼儿进行队列和擒拿表演,解放军教幼儿叠被子、带领幼儿进行队列练习。

  多种活动丰富了幼儿的生活,使幼儿的社会性得到更好发展

  周密组织,保证安全。

  刚开始开展这项活动时,幼儿园的老师们和家长都很担心幼儿安全问题。为了能长久开展活动,园长对教师带幼儿外出做出了周全的要求和规定,大型活动制定安全预案;领导每次集体远足都亲自带队,指挥班级过马路,设计行走线路,保证路途的安全;有时请有时间的家长陪同,帮助老师组织;派遣园里保健医和后勤人员跟随,出现情况及时处理。由于组织严密,措施得力,教师认真负责,远足活动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他们支持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幼儿园的组织很放心。幼儿园的远足活动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每到周五的大型集体远足早已成为孩子最兴奋的事情之一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大自然 环境 兴趣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