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老师谈如何引导幼儿大敢说话

  我带小班,孩子们天真幼稚的表现惹得我疼爱不已。但也有不足之处:班里的虞虞小朋友说话不清楚。刚开始,我听不懂他的话,有次他着急地对着我说什么,还一边拍着肚子,我没听清。过了一会儿,发现他把小便拉在裤子里了,回想起来,也许当时他是在告诉我他要小便了。我为自己不能及时理解他而感到内疚。于是,当天放学,我就和虞虞妈聊聊,试图多了解这个孩子。

  虞虞的口语发音有点障碍,只有家人才能半听半猜地理解他在说什么。比如,他拍肚子就是要小便,拍拍屁股就是要大便了。

  由于别的小朋友不能理解虞虞的“语言”,有时还会因此嘲笑虞虞,虞虞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了。看着他一个人孤独地摆弄玩具,我不觉有些心酸。虽然有语言障碍,但我相信只要努力,虞虞一定能跨越这个障碍。于是我就着手制定计划帮助他。

  和他建立友好的师生、朋友关系

  我知道,只有使虞虞开心才能让他开口和老师好好交流,因此,我经常抱抱他,亲亲他,让他感到我是可以信赖的人。别小看这个小举动,这对孩子而言可是“莫大的荣幸”。我常常利用虞虞坐在我腿上的时间,与他交流。

  虽然刚开始虞虞的话很少,但慢慢地就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因为我已经能猜着理解他要表达的意思。

  设置障碍,“逼”幼儿用语言表述

  语言表达不好的幼儿,大多因为惧怕别人嘲笑或是由于父母的关系(父母看他们的动作知道是什么意思,他们就不用说话了),养成了不爱说话的习惯。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要求虞虞一定要用语言表达,虽然听起来有些费劲,但一定要他开口说。

  例如,他的玩具掉在了够不着的地方,来寻求我帮助时,用手指了指,虽然我明白他的意思,但仍假装不知道,他就只好开口说话了。

  引导同伴与他多交流

  幼儿之间接触的时间比与老师接触的时间要长,这是锻炼幼儿语言交流的好机会。我鼓励小朋友们在早上来园和晚上回家时互相打招呼,在游戏中引导其他同伴与虞虞多交流,并设置一些活动,尽量多让虞虞发言。

  虞虞在这样的“潜教育”中,语言发展很快,渐渐就能自如开口说话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说话 语言发展 语言障碍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