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进行教育

  在班上有块大铁黑板,进行教学活动时经常派上用场。为了方便在黑板上展示各种图片,我购买了些五颜六色的磁粒,可以很容易地把图片固定在黑板上。

  在第一次使用磁粒进行教学活动时,我请小朋友们把4张打乱顺序的图片按故事情节排列。当我把图片展示出来后,小朋友们马上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纷纷想要尝试,连平时不大积极的宇宇也高高举起了手。我把宇宇请到了黑板前,他毫不犹豫地径直拿起磁粒,把图 片一张张压在黑板上……很多小朋友都看出了宇宇图片排序的错误,喊着:“错了,不是这样排的。”这时,阳阳突然大声说:“他不是想排列图片,他是想玩那些压住图片的圆圆的东西!”

  我明白了,是这些五颜六色的磁粒吸引了宇宇的注意。看到小朋友们热切的目光,我决定暂时中止原来的活动,趁幼儿兴趣正浓时让他们探索磁铁的秘密。我把图片拿下来,让磁粒留在黑板上,敲敲磁粒的正面说:“刘老师也觉得奇怪,这明明是塑料做的嘛,为什么会粘在黑板上掉不下来呢?”雷雷问:“它背后有双面胶吗?”我拿起一颗磁粒按在墙上,说:“如果有双面胶,那么也能够粘在墙上吧?”结果,磁粒随着我的松手而掉落地上,证明它没有双面胶。

  齐齐说:“老师,让我们看看它的后面有什么吧。”我把磁粒翻过来,只见红色的塑料正中有一个圆圆的小黑块,这是什么呢?丰丰说:“这肯定是磁铁,磁铁是黑色的,能够吸住铁。”我表扬了爱动脑筋的丰丰:“好像有小朋友找到答案了,让我们试试看吧。”我把磁粒按在墙上:“墙壁是瓷和砖做的,能不能吸住这个磁铁?”随着磁粒掉下来,大家一起说:“不能!”我把磁粒按在门上:“这扇门是用木头做的,能不能吸住这个磁铁?”磁粒再次掉下来,大家又一起说:“不能!”我继续问:“那么黑板是用什么做的呢?”丰丰说:“黑板是铁做的,因为它的边生锈了,爸爸说,铁用久了就会生锈。”

  这下,我大大赞许了丰丰,并把磁粒分给每一个小朋友,让他们试试能粘住什么东西,想想这些东西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小朋友的兴致很高,到处尝试,发现回形针、铁夹子、笔盒等学习用品能够被磁铁粘住,证明它们都是铁做的!

  一次偶然的事件,让我意识到幼儿的学习兴趣是多方面的,也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在日常生活中科学无所不在,作为幼儿教师,我们要从幼儿的兴趣出发,鼓励幼儿探索身边的科学现象,从生活中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学习兴趣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