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底需要不需要上学前班呢?

  陈先生一直为女儿该不该参加学前培训班发愁。他的女儿今年5岁,在南京市河西一所幼儿园上大班。陈先生说,这学期开学以来,女儿班上陆陆续续有不少孩子被父母送到外面的培训班学数学、英语、拼音等小学一年级的内容。

  刚开始,一个班上有三四个孩子在外培训,陈先生觉得无所谓,但是等到一个班有半数以上的孩子都在外面培训时,陈先生着急了,一个个疑惑随之产生:“我可以设想大半年后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的情形:老师在上课,下面半数甚至更多的学生反映他们学过。老师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呢?是按部就班地继续教,还是根据多数学生的进度,加快教学进度往前赶?后者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如果是这样,就意味着我女儿一上学就落后了;稳妥的办法是也让女儿双休日去上各种培训班。可是这又以加重家长的负担、牺牲女儿童年的快乐为代价;还有一个困惑,如果这股风越刮越猛,将来可能会蔓延到幼儿园的中班、小班,怎么得了!”

  教师各有说法

  到底陈先生以及不少家长遇到的这种情况该如何解决?南京市第二幼儿园朱玉华园长认为,幼儿园小朋友不应该上培训班。如在上小学之前就已经学会了一年级的知识,进入小学时就很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严重的孩子甚至会出现厌学情绪,这对孩子将来的学习是非常不利的。而且上课遵守纪律、注意倾听等习惯都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这些习惯小时候没养成,以后想培养就很难了。

  但是,南京某知名小学的一年级老师则持相反的意见,认为“应该去上培训班。”这位教师透露,“坦率地讲,现在升入一年级的孩子绝大多数都学过一年级的内容,考虑到照顾大多数孩子的感受,老师上课时进度会比较快,如果孩子在一年级之前没有接触过拼音、数学等知识,学起来会跟不上,课后老师得给孩子花更多时间补课,这对老师、孩子来说都有压力,孩子也会觉得自卑。

  另外,学得好的孩子肯定会比较讨老师喜欢,如果孩子刚开学就表现得不太好,老师对他(她)的关注也可能减少,这对孩子以后发展也很不利。”这位老师不主张孩子把一年级的内容都学会,但她同时认为,孩子对部分知识有个基本了解是必要的。

  教育部门反对超前学习

  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副处长杨林国说,目前确实有不少家长带着正上幼儿园的孩子提前学习一年级课程,这是家长们在家庭教育方面缺乏理性,存在盲目从众心理造成的,教育部门坚决反对。但是,在目前情况下,理想和现实还是存在差距,一年级老师讲的情况也确实存在。

  他认为,遇到陈先生这样的情况,家长心态要平和一些,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在坚持幼儿园阶段培养孩子兴趣、习惯等教育理念的同时,家长可以适当地让孩子接触一些拼音、数字,让孩子对这些内容大概了解一点,以便孩子进入一年级以后能较快的适应,但并不是要求孩子把拼音、数学等全部掌握,这对孩子入学后的学习非常不利。

  制定规章是关键

  另有教育界人士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小学一年级老师对教学进度的选择与把握。如果相关方面制定严格的规章,要求小学一年级老师不管班上学生此前学了多少,仍然严格地按原进度教学,同时将这一信息向家长们提前广泛宣传,眼下的这股风气完全可以遏制。如果在宣传时,将第二幼儿园朱玉华园长所说的“后果”讲到位,效果会更好。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兴趣班 学前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