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和老师如何对问题儿童进行教育?

  家长和老师该如何对“问题儿童”进行教育呢?“问题儿童”一般都是由于家庭教育不当造成的,对“问题儿童”的教育只靠幼儿园教育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它需要幼儿园、家庭密切配合才能解决,而多数家长又缺乏教育的知识和方法,所以在对幼儿进行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强对家长的教育。要用爱与“问题儿童”建立深厚的感情,有效地进行心理疏导。

  “问题儿童”更需爱和宽容

  如果你的孩子不幸被确诊为“问题儿童”;如果你的班上有小朋友是“问题儿童”,你该怎么办?是唉声叹气、厌恶鄙视还是关爱有加,多一些鼓励、多一些宽容?有良知有理智的人肯定是选择后者,因为,对于那些需要特殊照顾的孩子,爱和宽容是他们心灵上空的彩虹。

  让儿童心理正常的关键词其实只有一个字——爱。

  目前,很多家长忙于工作,成年人的精神压力正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而不断增大,而父母又不自觉地通过家庭环境把这种紧张气氛传给子女,导致儿童心理问题越来越多。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幼儿的情绪、行为问题包括抑郁、焦虑等,发病率高达10%至30%。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在2010年前发病率还会继续上升。随着“问题儿童”越来越多,人们不得不正确面对现实:即使你的身边出现一个“问题儿童”,你也不要用讶异的目光看待这个孩子,更不要因为自己的孩子出现了问题而觉得是件很丢人的事。每个人都应该平静地、像对待其他孩子一样对待他们,如果觉得他们需要特殊对待的话,那么就请多给他们一些爱心。

  据了解,在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家庭里,负面的东西太多,积极的娱乐、情感交流和家庭共享时光太少,导致儿童心理问题增加,如果不及时纠正,随着激烈的社会竞争施加压力于父母,父母又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把心理危机、心理污染传给孩子,就会加重孩子的“问题”。如果造成恶性循环,会影响到“问题儿童”的康复甚至使孩子康复的希望降到最低。为此,专家建议,家长首先树立孩子有可能康复的信心。培养亲子感情,亲密家庭成员间的关系,必须经常与孩子进行交谈,通过心与心的交流加以沟通。家长注意让孩子获得平时没有的快乐体验,并改变不良的教养方式。

  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家长千万不要采用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对待孩子,要与孩子多交谈,交谈时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让孩子从内心感觉到父母是真心实意地帮助他,而不是在简单地管教他,使孩子感觉到家长对他的爱护,明白家长对他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他好,而不是为了让他不开心,聪明的家长会想办法打消孩子的思想顾虑,使他们觉得家长可亲、可信、可爱,逐渐乐意接受家长的教育。家长要让孩子有机会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并细心地从孩子的话中找到问题的根源,这些做法为有效地帮助孩子摆脱问题困扰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家长采用耐心、科学的方法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一定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对于“问题儿童”,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乃至全社会都要包容孩子身上的缺点和错误,允许他们在接受教育中出现反复现象。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一夜之间走出阴影,一夜之间改掉身上所有的缺点,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儿童。但是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问题儿童”的康复毕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即使心智正常的孩子,由于幼儿时期的道德认知尚未健全,意志品德还不坚强,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会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往往是改正了原来的缺点,还会犯新的错误,难免会有反复、有回潮,“问题儿童”的成长更是如此。

  孩子身上的缺点和错误是能够逐步得到克服和改正的。所以家长和老师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不但要有坚定的信心,而且还要有足够的耐心,要能容忍孩子再犯错误,要允许孩子在改正错误的过程中有反复,只要他们能够逐步克服缺点和错误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也就达到教育的目的了。也许家长和老师的教育在短时间内看不到明显的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长与老师的教育会在孩子身上起作用的,因此哪怕是孩子微乎其微的进步,都应该看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对孩子进行鼓励。家长一定不但要对孩子进行教育,还要耐心地的等待他们进步,不可操之过急,更不能为了一段时间的努力后没有明显成效就认为孩子已经失去康复的可能,轻易放弃治疗和训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问题儿童”宽容决不是百依百顺,更不是放纵,而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一种温和的态度,一种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帮助“问题儿童”恢复的最终目的还是要他们克服缺点,获得身心健康,因此,这里的宽容是一种积极的教育思想,而不是消极的放任自流的态度。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犯错误 户外活动 家庭环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