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要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进行教育

  掌握幼儿的心理年龄特点,无疑是进行教育的前提。

  托班幼儿的无意注意占主导地位,随着年龄地增长,无意注意渐渐转为有意注意。孩子的注意力持续时间短,兴趣容易引起,也容易失去。教师精心设计的游戏活动,孩子玩儿一会儿也许就不感兴趣了,这时候教师就开始抱怨,“这些孩子真是越来越不听话了!”

  老师在进行游戏和教学时,注意根据孩子的能力调整游戏难度。通过语言、规则的变化给孩子们提供能满足他们需求的新的刺激和挑战,重新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同时给孩子们提供了提升能力的机会。如游戏《小兔拔萝卜》,开始每个幼儿双脚蹦跳拔一个萝卜回来,放到小筐里,增加难度及兴趣性,接着双脚连续跳过6个呼拉圈,然后走过小桥再拔萝卜回来放到小筐里,为孩子游戏提供了规则的变化满足了孩子们新的需求、刺激和挑战。孩子在游戏中有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能力。

  托班幼儿喜好模仿,当教师对某个孩子的正确行为给与肯定时,其他孩子便会纷纷效仿。教师利用这一办法培养托班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让孩子体验了合作、互助,增强了自信心。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的,例如,孩子脱外衣,老师向孩子们演示脱衣服的方法,然后孩子们自己脱,并帮助别人脱,同时把衣服叠好放到衣柜里。有的孩子很有自信不让别人帮助,老师对他给予鼓励。

  教师对孩子的表扬奖励,常常是在教学活动中使用小红花、贴纸来鼓励孩子,效果较好。例如,郭奇磊小朋友,吃饭不爱吃菜,通过老师的引导、鼓励和几个小贴画礼物,孩子现在能够自己独立进餐了,这些奖励是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因此,奖励应该简单,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得到。

  因此,教师要从不同方面了解并掌握幼儿各种的心理特征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不听话 独立 鼓励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