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入托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2-3岁的宝宝就快要入托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副园长吴冬梅说,小朋友都要经过一段心理和生理的适应期才能逐渐适应托儿所的作息时间和日常规范,因为从出生到入托之前,家对宝宝来讲,是一个有保护,安全的地方。入托后,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宝宝几乎一天都在幼儿园里,见不到父母,无论在情感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上,宝宝都会感到是一片空白,孤独无助,因而也就产生了不安全感,孩子入托的第一周是最难适应的。所以,希望在入托前两个月,爸爸妈妈能够帮孩子顺利过渡心理关,在家里学会吃饭、睡觉、交际、上厕所等等几大难关,让宝宝喜欢上幼儿园。

  ★吃饭

  幼儿园的孩子都会自己盛汤,自己盛饭,乖乖地吃饭,为什么在家里就不会呢?吴冬梅说,因为在家里都是父母包办,吃饭都是喂。家长有些错误认识,“孩子吃饭撒得到处都是,天一半、地一半,还不如自己喂他吃方便”。

  老师出招:

  不给孩子喂饭,鼓励孩子自己吃。孩子吃得好时要及时奖励或肯定;如果吃饭过慢,可以用竞赛的方式逐步限定他吃饭的时间,开始的时候给他一个碗,只装一点点饭,如果他能够自己一个人独立吃饭,就可以奖励一个小礼物;第二次不但要独立吃饭,还能不掉饭粒;第三次就不但要吃完还要有添饭,这样一次次的鼓励,小朋友肯定是可以自己吃饭的。

  值得提醒的是,有些孩子在幼儿园什么都自己做,到家里什么都是爸妈包办,这样就又给孩子一个信息:在幼儿园可以这样,在家里又可以那样。慢慢地孩子学会了察言观色,在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表现,这对孩子的成长显然不利。

  ★上厕所

  “我要尿尿!”在家要上厕所,宝宝只要一叫爸妈,脱裤、穿裤、擦屁股都由爸妈搞掂。可到幼儿园,一切都要靠自己了。幼儿园里是蹲厕,很多小朋友害怕站上去,有的甚至憋一天都不尿尿。

  老师出招:

  在家里,父母可以有意识地训练孩子自己上厕所。方法也很简单,用两个小积木,当作厕所,让孩子扶着墙站上去,然后训练站立、脱下裤子下蹲、站起来拉上裤子等一系列动作,反复练习,直至熟练;或者做游戏,让小朋友教父母如何上厕所,教了别人,他自己也学会了。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入园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