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涨价引发社会的关注

  南京60多家公立幼儿园集体向物价局联合提出了涨价申请,他们表示“成本上涨、入不敷出,实在没有办法”。而家长则抱怨幼儿园收费比大学还高,更有人呼吁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

  动辄成千上万的幼儿园收费,无疑已远远超出了工薪阶层的承受能力,更令不少家庭因此而不堪重负。然而,如今的幼儿园,几乎沦为了教育领域的一个三不管地带,既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更与高等教育接不上茬,这一问题的求解恐怕还遥遥无期。君不见,既然幼儿园不用承担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责任,也无需担当高等教育提供普遍服务的扩招义务。至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免费优惠政策,幼儿园更是无需奉行。如此背景下,幼儿园自然是难得清闲。

  如此一来,既无义务也无责任的幼儿教育当然可以完全自定规则、自娱自乐。由于奇货可居、僧多粥少,除了特权之外,高价购买入园名额则是另外一个唯一可行的渠道。而当公众历数幼儿教育的上述不是时,幼教部门的人士却往往摆出一副无能为力的架势来,并以一句“咱不是义务教育”、“成本高了价格当然得涨”作为挡箭牌。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幼儿教育固然与属于义务教育的基础教育有着诸多不同,但却是整体教育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环,更是基础教育的学前班,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其重要性也就无需多言。这样一个重要的教育环节,我们当然没有理由让其放任自流,并让“不公”成为这个领域中的常态。

  从这个意义上说,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让幼儿园真正地承担起提供基本幼儿教育的义务,担负起提供普遍服务的责任,无疑大有必要。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义务教育 幼儿教育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