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上托班对成长是否有帮助?

  不到3岁的孩子会自己动手吃饭,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接受早期智力开发……

  “玲玲老师,我特别想你……”30日清晨,两岁半的虎儿来到幼儿园一头扑进老师怀里,诉说暑期对老师的思念。家住省城东岗路的虎儿小朋友回老家避暑一月,但他所在的小托班,太原某幼儿园的老师们却一天也没有休息。由于小托班的特殊性质,这里的老师们从来没有寒暑假。

  小托班主要是为0-3岁的婴幼儿提供生活护理和早期智力开发。在这家幼儿园的小托班,记者看到,孩子们正随着音乐高兴地唱歌、翩翩起舞。吃饭时间到了,孩子们围着圆桌自己动手吃饭,有个别的还需老师喂饭,其中一个小女孩动作非常麻利,老师介绍说:“这小女孩子叫蒙蒙,9个多月入园,经过两年多小托班的生活,生活自理能力明显好于其他孩子。”

  迎泽区某幼儿园同样设有小托班,该园园长告诉记者,小托班既要照顾孩子的生活又要进行早期教育,往往10个孩子就需要四五个老师照顾,管理成本很高,原本不想设立,但应周边居民的强烈要求方才开办。一位接孩子的妈妈说:“我是个下岗女工,文化水平低,出去打工,一月仅挣400元,如果孩子在幼儿园能接受科学的教育,把400元钱全交给幼儿园我也心甘情愿。”

  记者在双西、老军营、并三等多个社区均看到幼儿园招收0-3岁幼儿的海报。小托班已在省城悄然兴起。

  对于小托班现象,我省著名早教专家孙建荣如是说:0-3岁是人的一生中“可塑性最高,施教最容易”的阶段,早教本来就应从0岁开始,前些年,早期教育的社会认知度较低,一般父母多轻易错过了。2002年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将入园年龄由3-6岁调整为0-6岁,如今社会上小托班的兴起无疑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但0-3岁的孩子对父母的依恋性很强,家庭教育更为重要,父母对孩子的爱会影响他的一生,因此家长更应知晓早期教育的方法,家园共育,方能塑造好孩子的未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早期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