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有些现象是正常的并不是病

  儿童出现的一些非正常的现象,其实并不都是病,有些家长不了解,东求医西问药,有时还做了不应该做的处理,不但给孩子增加了痛苦,还容易引起真正的疾病。下面几种都属于不是病的“病”。

  马牙。新生儿出生不久,上、下牙床粘膜出现圆形较硬的白色珠状物,俗称“马牙”,是胚胎时形成牙胚多余下来的上皮团,游离于口腔粘膜下发生角化而形成的。不影响吃奶,可以擦掉,但却容易损伤口腔粘膜,引起感染,甚至发生败血症而危及生命。其实,马牙会慢慢被吸收或自动脱落的。

  油耳底。有人耳内总是湿乎乎、油乎乎的,俗称“油耳底子”,医学上称为“脂性耵聍”,是外耳道的分泌物,通常呈浅黄色片状。脂性耵聍外形虽然特殊,但并不是疾病,完全不需治疗。如果孩子的脂性耵聍较多,堆于外耳道口,影响美观,不妨用棉棒蘸75%酒精轻轻擦拭,即可洁净。

  多汗。有些婴幼儿或学龄前儿童平时多汗,睡时常常大汗不止,家长认为孩子“虚”,有的医生怀疑是结核病的“盗汗”或佝偻病引起的多汗。其实婴幼儿新陈代谢旺盛,体内产生的热能多,皮肤单位面积血液流量大,散热多,因此多汗是婴幼儿正常的生理特点。但如伴有食欲不振、消瘦、低热或睡眠时易惊等,需去医院检查排除某些疾病。

  夜啼。有些婴儿白天大睡不止,一到夜里却十分兴奋,不但要不断吃奶、喝水,而且还要大人陪着玩,这些要求一旦得不到满足,便会啼哭不止,这是由于孩子生活规律颠倒造成的。但是,对于突发性夜间哭闹的婴儿则另当别论。要注意查找病因,及时就医,以免延误一些急重疾病的诊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食欲不振 佝偻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