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铅中毒的症状及预防治疗的方法

  现在家庭大多只有一个孩子,家长对于宝宝的健康自然非常重视,特别是在挑选食品和用品方面都会格外地仔细,看看是否会过期,是否有不利于健康的成分。

  但是很多家长往往忽视了生活当中潜在的对宝宝健康方面的威胁。比如说铅对孩子严重的影响。而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有20~30%的城市儿童铅中毒,仅北京至少就有三分之一的儿童受铅毒侵害。

  专家解疑

  专家:戴耀华(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首都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教授)

  铅从哪里来?

  我们身边无论是空气,还是孩子的玩具、用品以及装饰材料等等,都有可能有铅存在,可以说,现实生活中铅无处不在。

  首先是汽车废气对空气的污染。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越来越多了。而汽车的燃料——汽油所含的铅会随着废气排放到空气中,造成大量的铅的污染。很多家长推着孩子在路边街心公园玩儿,或者许多小孩喜欢汽车,家长就常常带着孩子在马路边看汽车。而空气里的铅大多沉淀在土壤或接近地面的地方,我们叫它存在一米线的地方,这正好是宝宝身高的范围。所以这样的话孩子就非常容易受到铅的污染。

  孩子都特别喜欢画画儿,彩色的蜡笔含铅量比较高。还有我们用的碗、盘子上彩色图画中的颜料都可能含有铅,而且越是漂亮、色彩越好看的含铅量就越高。这种碗和盘子碰到含有酸性的东西,比如柠檬脂或者是醋,铅就可以溶解出来,就会被人吃进去。

  另外,宝宝用的一些塑料的和涂有油漆的玩具都会有一些含铅的东西。譬如给孩子过生日用的蜡烛,含铅量就很高。再有就是室内装修时如果使用了含铅的油漆,时间长了油漆会风化,孩子的手摸了,就有可能吃进嘴里或者通过呼吸道吸进身体。

  为什么孩子容易铅中毒?

  铅是重金属,比重较大,容易沉淀在土壤里或聚集在接近地面的空气中,这恰好是孩子的身高范围和活动区域。另外,孩子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比较脆弱,与大人相比,对铅就非常敏感,也容易受损害。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免疫力 铅污染 身高 维生素 厌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