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的功效及如何给宝宝补充益生菌?

  益生菌近年来被医界和科学界认定有助人体健康,也兴起一股营养保健热潮,很多父母喜欢购买益生菌乳品或相关制剂让幼儿食用,借以改善腹泻和肠道消化吸收功能,使得市面上标榜添加益生菌的产品格外抢手。

  什么是益生菌?

  究竟什么是益生菌呢?有人称之为原生物素、生菌素或原生保健性菌种,广义的解释包括:凡应用至人类或其他动物,有助改善宿主肠内微生物的平衡者都是。这样的益生菌种类繁多,包括:乳酸杆菌(俗称A菌)、比菲德氏菌(俗称B菌)、酵母菌、保加利亚乳酸杆菌等都是,可以调整肠道菌落的组成,抑制害菌,进而增强消化道的防疫能力。

  人体肠道是细菌聚集的地方,也是体内最大的微生物环境,有四百多种不同的益生菌和有害菌群聚,总细菌可多达十兆至数十兆个。然而,肠道细菌原生态的平衡与否,牵动着人体健康,一旦肠内的益生菌增加,害菌就会减少,如果能适时添加肠道益菌的配方牛奶或添加肠道益菌粉剂,可达到婴幼儿肠道保健的功效。

  益生菌的四大功效

  1.帮助消化:肠道的益生菌最常被提及的功效不外乎是帮助消化、使排便畅通。有些益生菌如比菲德氏菌、乳酸菌等可以将乳糖消化不良等拉肚子问题到解决。有实验证实,比菲德氏菌是可以耐受胃酸,进而通过胃到达肠道繁殖的益菌,能抑制坏菌生长。

  2.防治肠癌:现代人吃了过多油腻的饮食,而人体的油脂代谢是由肝脏内的胆盐负责,可以乳化油脂,让油脂被消化,但“胆盐”经肠道遇见坏菌,就会产生致癌物质,容易引起肠癌。有了益生菌后,可以抑制坏菌,即使有“胆盐”存在,也较不会产生致癌物质。

  3.预防胃溃疡及胃癌:经过临床人体实验证明,定期定量补充比菲德氏菌,能有效降低胃幽门螺旋杆菌的生长繁殖;而幽门螺门杆菌是引起胃溃疡和胃癌的原因之一,补充后可以预防胃溃疡和胃癌的发生。

  4.抑制肠道坏菌生长:有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治疗感染症的同时,也会破坏肠道正常细菌原的生长,产生腹泻,这时如果添加益生菌,可得到改善。举例而言,刚满周岁不久的小桦,入夏后感染肺炎住院,医生诊断是细菌感染,因而开予抗生素,出院回家后持续服用,结果一天水便三次,小桦妈妈很紧张,以为腹泻代表病情又加重了,但又想,可能是服用抗生素造成,因而在小桦的牛奶和果汁添加乳酸菌粉剂,几天后,腹泻得到改善,回复到一天大便一次,虽然还是软便,但不会水水的,腹泻得到改善。

  益生菌食品五花八门

  市售添加益生菌的产品五花八门,有添加益生菌的婴儿配方奶粉、优酪乳、优格、益菌粉剂、益菌胶囊等。主要摄取方式包括:饮用优酪乳、添加具活性的干燥粉末于婴幼儿配方奶或果汁中及医生开给的胶囊剂型。

  喝优酪乳是日常生活中最自然的摄取方式,一般而言,每ml优酪乳含有一亿个活的乳酸菌,由此可知饮用优酪乳可以摄取到不少肠胃道益菌。至于添加益生菌粉剂的效果如何,必须有实验或经品质验证的产品才能确信,所以,建议选择经质量验证的产品较为可靠,以免白花冤枉钱。

  此外,当宝宝一岁以后,可玩吃优格的游戏,例如:在软硬度如布丁的原味优格中,拌入不含防腐剂的新鲜果酱,当点心食用,刚开始有些宝宝对于优格的酸味可能会不适应,但不久就会喜欢这种酸甜的口感,尤其夏天食用最为合适。除了新鲜果酱之外,也可以在原本就有甜味的优格中拌入果泥、果肉丁、蔬菜泥、碎蔬菜等,自行调配,不但增加用汤匙喂食的乐趣,同时也将营养吃进去。

  孕妇和宝宝食用注意事项

  优酪乳和优格等牛奶发酵制品中的益生菌虽对人体好处多多,但一岁以下的宝宝因肠胃消化系统未发育完全,较不适合食用,此阶段的幼小宝宝最好方式还是喂哺母乳,或者使用含肠道益菌的合格婴儿配方牛奶。

  此外,补充类食品不宜过量,以优酪乳为例,孕妇如果以此补充营养,建议一天不超过2瓶(市售1瓶装约230ml),换算一下,以500ml以内为限。

  食用时,切记不要将新鲜优酪乳煮滚,如果从冰箱取出,可以先在室温下退凉,但如果想温热一下,不要超过40℃;至于益生菌的粉剂产品,添加至牛乳时,也要以40℃ 以下不原则,避免降低益菌的活菌数。

  寡糖有助益菌生长

  补充益生菌已是体内环保的时尚保健潮流,不过,市面上添加益生菌的健康食品价格都不便宜,不想花大钱的民众,也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吃进有助肠道益菌滋生和繁殖的食物。其中,寡糖类最常被提及,它可以提供肠道益菌繁殖的营养,是一种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醣类,在小肠几乎不消化,大部分是在大肠经肠内细菌发酵成为有机酸之后才被吸收,所以属于低热量,一克约1.5卡路里,对于糖尿病患和怕胖又想吃甜食者可适量摄取。

  大家可以补充些含寡糖的饮料或奶粉,也可选择纯度较高的寡糖,自行添加于牛奶、果汁、夏日冰品中,帮助肠胃滋生益菌。

  寡糖也存在于豆类、洋葱、大蒜、牛蒡、芦笋等天然食物中,多吃这些食物,肠道中的比菲德氏菌等益生菌便有寡糖足以利用,可让益菌增生,有助肠道保健。

  不过,寡糖不宜多吃,否则会造成胀气、腹泻不适。而且,每个人的肠胃对寡糖耐受程度不同,一开始可先少量食用,再慢慢增量。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腹泻 母乳 消化不良 益生菌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