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患湿疹的原因及治疗的方法

  宝宝满月不久脸上出现一粒粒的红色小疹子,有的甚至布满上身、四肢,宝宝也显得烦躁、不安生。奶奶、外婆见了,熟门熟路:宝宝得了奶癣。把宝宝抱到医院,医生见怪不怪:婴幼儿湿疹。可是用了奶奶们的“秘方”,宝宝不见好转;擦了、服了医生开的药,宝宝稍有好转却也不见痊愈。新手妈妈可急了,到底该怎么办呀!

  宝宝怎会得湿疹

  中医:正本清源

  中医认为,宝宝得奶癣的主要原因是湿邪重。而此湿邪主要由两种途径“获得”:一、胎毒,即宝宝还是胎儿时,在母体内就湿热重,胎中脾虚导致湿重。而这个脾虚,虽然是宝宝表现出脾虚,其实是孕妈咪脾虚带给宝宝的。民间认为,孕妈咪在怀孕时饮食不注意,辛辣的东西吃得过多,妈妈“火气”大,同时也会影响宝宝;如果妈妈怀孕时冷饮等食物吃得过多,也会导致宝宝脾虚;而体质差、脾虚的妈妈同样会使宝宝因脾虚而生湿。

  二、宝宝出生时健健康康,出生后大人不注意,使宝宝受到外邪(吹到冷风等),于是湿邪进入宝宝体内,宝宝便表现出湿疹。

  西医:追本溯源

  西医认为,湿疹是一种特异性皮炎,其根本原因在于宝宝是过敏体质。此过敏与家族系遗传有密切的关系。爸爸、妈妈一人或都是过敏体质,宝宝往往是过敏体质,而湿疹是过敏体质的典型表现,因此,湿疹又被称为遗传过敏性湿疹。

  各有良方御湿疹

  中医:清热解毒是根本

  湿疹湿邪的特点,决定了清热化湿、清湿毒、祛风解毒是中医治疗湿疹的立足点,中医根据每个宝宝的湿热情况,辨证施治,开出清热汤剂,宝宝服用后,在一周左右可能会发一发,但从根本上将体内的湿热驱除后,湿疹会有明显好转。

  但由于清热解毒的中药大多较苦,让宝宝吃下去免不了要化一番周折,特别是让小宝宝吃中药更是难为了他们。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羚羊角粉,也有很好的疗效。

  西医:从源头阻断

  找出过敏源,是西医阻断湿疹的杀手锏。2岁以前的宝宝患湿疹,食物往往是诱发因素。小年龄宝宝所吃的食物品种不多,不难找出过敏食物。

  人工喂养的宝宝患湿疹,可能不适应所吃的配方奶粉,不妨换个品牌试试;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妈妈在给予宝宝新的食物时,一定要循序渐进,一个一个食物添加,且需有2周左右的适应观察时间,如出现湿疹复发,应避免再食用此食物。但有时引发湿疹的因素有多种,也会是几种因素共同诱发,这就需要妈妈小心注意罗。

  宝宝湿疹发作时,可以适当口服抗过敏药。医生建议:2岁以下的宝宝宜选用仙特敏滴剂。同时给宝宝补充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制剂。外用:局部涂不含激素的药膏。

  中、西医兼治:如果宝宝实在痒得厉害,其他药膏又效果不明显,可用激素药膏薄薄地擦一层,疹子退下去即可。同时内服中药调理,内外兼治效果更好。

  悉心护理是共性

  * 湿疹遇热易发,给宝宝擦脸、洗澡的水不要太热。

  * 皮肤没有糜烂、感染的宝宝,可以在吃清热解毒汤剂的同时(第一剂服用),用第二剂药汤洗浴,有利止痒、缓解皮疹。

  * 尽量用清水洗澡,不用任何洗浴、护肤品。因为这些用品中总会有香料等化学成分,冬天宝宝皮肤易干燥,可用最简单的甘油(可到药房买纯甘油自己兑水)涂抹。

  * 平时穿衣、盖被不要将宝宝捂得过热,可常用手摸摸宝宝的脖颈,如有汗涔涔的,就要及时给宝宝减衣了。

  * 晴纶、毛衣会刺激宝宝的皮肤,使皮疹严重,因此一定要给宝宝穿透气、舒爽的全棉衣服。

  * 不要给有家族过敏史的宝宝过早添加虾蟹鱼腥,异性蛋白容易引起过敏;哺乳的妈妈也尽量少吃这些食品。

  * 晚上睡觉时,最好给宝宝带上布手套,以防宝宝夜间抓破皮肤而导致感染。

  * 打预防针、感冒、季节变化、出牙齿等,都可能引起湿疹复发,妈妈在这段时间要特别悉心护理。在湿疹发作时,可询问相关医生,适当延缓预防接种;尽量减少感冒的可能;在季节变化、宝宝出牙齿时,如湿疹复发,给予宝宝服用抗组胺药。

  专家门诊:周莲宝,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皮肤科主任、教授。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三上午,特需门诊:每周一下午。

  倪菊秀,静安区中心医院董氏儿科主任,周一、三、上午,周五下午。特需门诊:周一下午。

  相关链接:

  也许能帮你的民间验方:

  清热解毒的食疗

  绿豆百合汤――绿豆、百合各30克,煮酥烂后加少量冰糖,连汤带渣一起吃。

  功效:绿豆性凉,有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百合性凉,有补虚清热、宁心安神的作用。

  甘蔗马蹄汤――红皮甘蔗(连皮去节)、鲜马蹄各30克,煎汤代茶。功效:清热去湿。

  扁豆粳米粥――白扁豆30克、粳米50克,放在一起煮成粥,加入适量砂糖,可当点心、主食食用。功效:健脾化湿。

  外用涂抹偏方――复方鸡蛋油

  制做:鲜鸡蛋一只,先将鸡蛋破一个小口,去掉蛋清,蛋黄盛在铁制饭勺内,放在火上烤,烤时不要搅动,勺底出油了,及时将油盛出,放在小杯中,继续烤饭勺中的蛋黄,反复几次,直到烤不出油。在蛋黄油内加入土霉素粉,搅拌均匀,复方鸡蛋油就做成了。

  用法:先洗干净宝宝的皮疹处,用干净毛巾轻轻拭干,然后用棉签蘸鸡蛋油涂在皮疹处,每天2~3次。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感冒 过敏 护肤品 人工喂养 湿疹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