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脑的传染途径和预防措施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我国夏秋季节常见的疾病。叮咬过带病菌猪的蚊子再叮咬人时,可能感染。多发生于儿童,尤以10岁以下的儿童最易感染。乙型脑炎病毒侵入人体后,只有当人体防御机能低弱时病毒才穿越血脑屏障侵入中枢系统而发病。从乙型脑炎病毒侵入到发病,一般要经过4~21天,平均14天左右。人被感染后,常造成患者死亡或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

  这种病有明显的季节性,因此接种时间一般由当地防疫部门通知,一般为满6足月以后接种,连续接种2针次,间隔7~10天;第2年及6周岁各加强1针次。每年3~5月份接种。

  接种后反应:大多数人接种无反应,仅个别儿童注射后,局部出现红肿、疼痛,1~2天内消退。少数有发热,一般均在38°C以下。少数有头晕、头痛、不适等自觉症状。偶有皮疹,血管性水肿和过敏性休克发生率随接种次数增多而增加。一般发生在注射后10~30分钟,很少有超过24小时者。此类接种反应多见于反复加强注射的对象,尤以7岁以上儿童加强注射较为多见。

  虽然打了疫苗,也怕乙脑找上门,如何预防乙脑呢?

  由于夏季雨量多,蚊子极易繁殖,因此成为乙脑的发病高峰期。此时家中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给宝宝使用蚊帐。傍晚外出时身体裸露部位涂上防蚊液。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乙型脑炎 乙脑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