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爽身粉中含有石棉可能会致癌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保宁制药和Babyra等著名婴幼儿用品制造企业所生产的婴幼儿爽身粉中,被发现含有1级致癌物质石棉。这涉及了中国市场上非常有名的进口产品德国NUK婴儿爽身粉。根据我国卫生行政部门关于化妆品的有关规定,石棉为化妆品中的禁用物质。德国NUK在中国属于知名婴幼儿品牌,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德国NUK中国总代理苏州德宝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有关人员3日说,NUK婴儿爽身粉是全进口产品,且从原料到灌装都在韩国,该负责人证实,NUK旗下只有一种爽身粉,配方全球统一。

  有关部门分析并推测,婴幼儿爽身粉检测出石棉是由于原料滑石。滑石是矿物质中的一种,它与含有石棉成分的蛇纹岩共同埋藏在地下,因此,推论在自然状态下,滑石常常含有石棉成分。

  中国开采和利用滑石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用来进行雕刻,例如辽宁省东沟县后洼屯曾经发掘出土一件滑石雕成的半身人像,属于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距今五至六千年之久。1000多年前的唐朝时期,除用滑石原料雕刻艺术品外,还制成锅釜等生活器皿,诸多出土文物证实了当时滑石的普遍实用价值。中国古代根据滑石的物理性质及产地有许多名称,诸如画石、液石、萤石、脱石、冷石、番石、共石等,反映了当时广为开采利用的状况。《本草纲目》记载了一些产区,记载了滑石的药用价值“主治利尿通淋,清热解暑,祛湿敛疮。”

  滑石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1、化妆品级滑石粉:用于各种润肤粉、美容粉、爽身粉等。

  2、医药食品级滑石粉:用于医药片剂、糖衣、中药方剂、食品添加剂、隔离剂等。

  3、工业应用:用于涂料、油漆、造纸、塑料、橡胶、电缆、陶瓷、防水材料等生产领域。

  曾有媒体报道,不法分子在生产面粉过程中,竟在面粉中添加滑石粉,受到公众的一致谴责。但是迄今为止,临床上尚未见因为在医药领域、化妆品领域和生活过程中使用滑石粉造成化学性损害的研究报道。有网友提出爽身粉中的滑石粉含有铅,笔者认为就滑石粉化学性质来说与铅并无关连。有网友提出女性须慎用含滑石粉的爽身粉,不慎进入阴道可能导致卵巢癌。笔者没有证据否定这一观点,但是想强调肿瘤的病因学十分复杂,要想证实滑石粉与卵巢癌的因果关系,需要流行病学调查的证据加以证实。

  滑石虽然与石棉同属硅酸盐类,但是二者化学性质、用途和致病性存在显著不同。滑石主要成分是矽酸镁,分子式为Mg3〔Si4O10〕(OH)2,属于单斜晶系,晶体呈假六方或菱形的片状,通常呈致密的块状、叶片状、放射状、纤维状集合体;无色透明或白色,但因含少量的杂质而呈现浅绿、浅黄、浅棕甚至浅红色。

  石棉属于硅酸盐类矿物,分子式Mg6[Si4O10][OH]8,含有氧化镁、铝、钾、铁、硅等成分。石棉多数为白色,也有灰、棕、绿色;呈纤维状集合体,具有丝绢光泽。石棉可以分为角闪石石棉和蛇蚊石石棉两类,蛇纹石石棉又称温石棉,它是石棉中产量最多的一种,具有较好的可纺性能。角闪石石棉又可分为蓝石棉、透闪石石棉、阳起石石棉等,产量比蛇纹石石棉少。

  人类对石棉的使用已被证明上溯到古埃及,当时,石棉被用来制作法老们的裹尸布。中国周代已能用石棉纤维制做织物,因沾污后经火烧即洁白如新,故有火浣布或火烷布之称。1900年前后,全世界开采的石棉数量大约是每年30万吨。石棉采矿自工业时代开始一直不断发展,1975年约开采500万吨的石棉,此后,吸入石棉粉尘带来的健康风险被逐步证实,人们尽可能减少石棉的使用,到1998年降至300万吨上下。

  石棉纤维可以织成纱、线、绳、布、盘根等,作为传动、保温、隔热、绝缘等部件的材料或衬料。在建筑上主要用来制成石棉板,石棉纸防火板,保温管和窑垫以及保温、防热、绝缘、隔音等材料。石棉纤维可与水泥混合制成石棉水泥瓦、板、屋顶板、石棉管等石棉水泥制品。石棉和沥青掺合可以制成石棉沥青制品,如石棉沥青板、布(油毡)、纸、砖以及液态的石棉漆、嵌填水泥路面及膨胀裂缝用的油灰等,作为高级建筑物的防水、保温、绝缘、耐酸碱的材料和交通工程的材料。国防上石棉与酚醛、聚丙烯等塑料粘合,可以制成火箭抗烧蚀材料、飞机机翼、油箱、火箭尾部喷嘴管以及鱼雷高速发射器,坦克、舰船中的隔音、隔热材料。

  世界上所用的石棉95%左右为温石棉,可以分裂成极细的纤维,长度在5微米以下的石棉纤维在大气和水中能悬浮数周、数月之久,持续地造成污染。长期吸入一定量的石棉纤维能引起石棉肺、肺癌、胸膜间皮瘤等目前无法根治的疾病,严重摧残着受害者的健康,危害其基本的生活质量。

  石棉与滑石同属硅酸盐类,比较二者的开采来源、化学性质、实际用途、毒性影响,可以看到显著的不同。滑石粉在人们日常生活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而石棉在造福人类的同时,其危害不容小视,正在逐步淡出生活领域的应用。在临床上,已经可以证实的是,石棉与滑石粉尘经过人呼吸道吸入,达到一定剂量都可能导致尘肺病;而不同产地的滑石粉其化学成分和性质有所差异,在其化学结构接近石棉的产品,导致的滑石尘肺呈现出某些石棉肺的特征。因此,接触滑石粉,应当避免呼吸道吸入。像许多化学品一样,使用方式可能决定其相对安全性。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爽身粉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