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生便秘的原因及护理治疗的方法

  婴儿便秘

  1、宝宝麻烦

  宝宝9个月大,最近大便状况很不好,解大便的时候表情很痛苦,大便非常硬,而且要三四天左右才解一次。成成是不是便秘了?

  2、医生解析

  有的宝宝可能2—3天没有排便也不便秘;有的宝宝可能经常排便仍然有排便困难。一般来说,怀疑便秘最好观察下列征象:新生儿一天排便的次数少于1次;较大的宝宝,大便坚硬而成团,排便间隔3—4天。

  3、发病几率

  婴儿便秘的发生率约是0.5%,其中90%的儿童便秘是功能性便秘。

  4、病程

  一定要改变饮食方式和培养规律排便习惯,否则会持续便秘。

  5、家庭护理

  •吃母乳便秘的宝贝很少见,但仍有可能发生。妈妈要保证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饮食不要太过油腻。

  •喂婴幼配方奶粉的宝宝特别容易出现便秘,两顿奶间给宝宝喝些水;在奶中加一勺糖也能缓解便秘。

  •4—6个月以上的宝宝应适当添加辅食。最好将青菜、菠菜、卷心菜等捣碎,放入粥中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因为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等,可促进肠蠕动,利于通便。

  •养成良好排便习惯,排便间隔时间越长,便秘也就越严重。

  6、立刻就医(出现以下症状需立刻就医)

  •便秘伴有呕吐,往往是肠道有梗阻的征兆;

  •新生儿总是出现便秘,且大便干硬,精神委靡,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大便中带血。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便秘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