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宝宝的动作能力训练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对第3个月的宝宝来说,手的灵巧程度从某种意义上决定着大脑的发达程度。这不仅是宝宝的本能,也是体能发育的基础。

  手部的活动是下一步练习抓东西的基础,等到宝宝的手能自由张开和握住东西的时候,就可以给他一些容易握住的玩具玩了。手指的充分活动与大脑发育有关,通过手握东西的锻炼,可以促使宝宝手和眼的协调能力。如果给他一个小玩具,他就能把小玩具紧紧抓住。对于一些发育较慢的宝宝,此时的手可能还不会自己张开。

  妈妈可以有意识地把宝宝的小手放到自己的脸上摩擦,或用嘴吻宝宝的小手,这时候往往是宝宝最高兴、最快乐的时候,宝宝往往会乐此不疲地反复做这个动作。有时妈妈也可以在宝宝的手里放一些小玩具,让宝宝自己触摸或者妈妈拿着宝宝的手去触摸一些物体,宝宝都会为触觉到不同质地的物体而感到兴奋。经过这样的触觉刺激,宝宝的手就会很快自己张开,并努力去抓身边的东西。这时,爸爸妈妈就可以进一步训练宝宝的握力了。

  训练宝宝的握力,应注意以下细节:

  在训练宝宝的握力时,妈妈可以把自己的大拇指或食指放在宝宝的手心里,让宝宝自己抓握,等感觉到有一定的握力后,再把手指从宝宝的手心向外拉,看宝宝是否还能去抓。

  第3个月的宝宝可能还不会自己拉线,但可以买一些带拉线的玩具,最好是一拉线就会动或发出响声的玩具。开始训练的时候,妈妈可以把线放到宝宝手里帮宝宝拉,玩具的活动或响声会刺激宝宝的兴趣,经过多次训练宝宝就会自己玩耍了。

  在宝宝小床的上方,低低地悬挂一些色彩鲜艳的小小软塑动物或其他东西,先晃动悬挂物引发宝宝的注意,然后拉着宝宝的手帮他抓,慢慢地逗引宝宝自己伸手去抓。爸爸妈妈也可以用手把拴绳的玩具有意塞到宝宝手里,然后趁宝宝没有抓牢的时候,突然把玩具提起来,以此来刺激宝宝的兴趣。经过几次刺激之后,宝宝就会主动挥舞小手去抓了。

  抓球法是一个一举两得的训练方法,不仅可以训练宝宝手的握力,而且还可以训练宝宝眼睛的追视力。训练的时候,先让宝宝趴着,然后把一个色彩鲜艳的球,从宝宝的手可以抓到的地方慢慢滚过。刚开始球从一侧滚到另一侧时,宝宝会专心地看,经过几次重复之后,宝宝很快就会伸手去抓那个球。

  训练宝宝颈部支撑力和转头的细节

  宝宝颈部的支撑力和转头动作,是建立在第2个月的竖抱基础上的。当宝宝长到2个月时,就有让妈妈竖抱起来的愿望,但此时的宝宝骨骼发育较差,还不能较长时间地竖抱。经过1个月的竖抱训练之后,宝宝颈部的支撑力增长了很多,已经可以把头支撑较长时间了。这时,爸爸妈妈可以手持色彩鲜艳的玩具,放在离宝宝眼睛30厘米远的地方,慢慢地移到右边,再慢慢地移到左边,训练宝宝转头,最终目的是让宝宝完成转头180度。这个方法不仅锻炼了宝宝颈部的支撑力,而且也锻炼了宝宝颈部转动的灵活性。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大脑发育 运动能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