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断奶的方法及断奶的辅食

  给宝宝一个断奶过渡期

  春秋季是给宝宝断奶的好季节,而且一般来说,孩子出生后8一12个月左右断奶最好,断奶太早,容易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而断奶太晚的话,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量也越来越多,母乳在宝宝半岁以后就不能提供充足的营养与能量,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了。虽然给详详断奶决定的有些突然,但好在我的母乳一直不是很充足,宝宝的辅食添加的非常及时、适量,所以进行得还是比较顺利的。

  正常情况下宝宝断奶的过渡期是从宝宝出生后4个月开始到1岁半,并且在完全断奶前应该有一个逐步过渡的准备阶段,也就是逐步添加辅食的过程。宝宝断奶过程中肠细胞需要时间逐步成熟,消化道酶也随之改变,所以断奶应该一步一步进行的,慢慢减少吃奶的次数,增加辅食的次数和量。

  不动声色的断奶方式

  作出断奶的决定之后,我就在翻看了大量的书籍资料。那些在乳头上抹辣椒、紫药水等吓唬宝宝的办法,都是不可取的,被我一一排除。最后我想到了一个间接的断奶方式,每天早上把详详送到奶奶家里,晚上把详详送到姥姥家,陪详详玩3个小时,然后把详详留在姥姥家住。

  白天在奶奶家里的时候,老人家总是变着花样的给详详做好吃的,详详吃到那么多以前没吃过的好吃东西,逐渐忘了母乳的味道,而到了吃奶的时间,奶奶又会带着详详出去玩,忙得他根本没有时间想吃奶的事情。而最关键的是晚上睡觉前的那一次吃母乳,我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姥姥。因为以前我带着详详在姥姥家里住过一段,详详和姥姥姥爷玩得很开心。而且,姥姥家和我家就住对面楼,万一有什么情况,我也可以及时赶过去。

  第一天晚上,详详玩得非常开心,根本都没有想起我,但是他也没有吃饭。姥姥也就顺其自然,没有强求他吃东西。后来,详详睡觉前饿了,自己主动吃了面包、牛奶,然后乖乖睡觉了。头两天都是如此,可是等到了第三天,小家伙却有些想我了——准确地说是想吃奶了,他开始哭闹,半夜也哭醒了好几次。姥姥只好陪着他玩,什么时候饿了,就什么时候喂他吃东西。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当壮壮再见到我时,也不会掀起我的衣服找奶吃了。

  而且,最让我开心的是,详详开始吃饭了,虽然吃得不多,但是他的脸色看起来红润了许多。经过事实证明,这个不动声色的断奶方式,还是非常有效的。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断奶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