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调理方法及饮食注意事项

  宝宝腹泻已经好几天了,虽说经过医生治疗后腹泻次数少了一些,但每天还是要拉好几次。更让妈妈伤脑筋的是,每天绞尽脑汁给他做饭做菜,可他就是不想吃,眼看着宝宝一天天瘦下去,妈妈心里都快着火了。

  宝宝腹泻后,吃些什么才能把身体调养好呢?希望各位妈妈帮助解决这个难题。

  选择易消化的食物

  ·裴 斐(河南省三门峡市)

  宝宝腹泻后,肠胃比较虚弱,如果不想吃饭,就不要勉强他吃饭,应该让他多喝水,多喝稀汤。

  为了防止宝宝脱水,可以在大米清汤里放点糖和盐,但要注意糖和盐都应适量,不宜太多。第一次让宝宝喝30毫升就可以了,以后宝宝能喝多少就让他喝多少。同时,可以给宝宝选择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来调理肠胃。医生曾向我推荐过几个食谱,妈妈们不妨试一试:

  1.栗子糊:将栗子去壳,捣烂后,加适量水,煮成糊状,可以起到健脾养胃的功效。

  2.鸡蛋黄油:鸡蛋煮熟后,取出蛋黄,放入锅内,用小火炼出油食用,有利于清除肠道内的细菌及毒素。

  3.糯米固肠汤:糯米200克,山药300克,加入适量水,煮粥。

  4.鸡内金1个,焙干,碾成面,粳米20克,加入适量水,煮粥。

  5.胡萝卜汤:将胡萝卜剁碎,加水煮汤(一般45分钟即可),过滤后,在滤液中加少量的糖即可。这款汤富含碱质和果胶,能够吸附细菌及毒素。

  专家点评:

  这位妈妈说的在理儿。给腹泻宝宝做“病号饭”,既要能够补充营养,又要好消化,千万别让宝宝的胃累着。

  另外,在米汤里加少许盐和糖,是既方便又有效的预防脱水的“良方”。

  健脾养胃是关键

  ·谈维萍(江苏省苏州市)

  我家宝宝有一次拉肚子拉得特别厉害,还伴有严重呕吐,到医院化验大便后才知道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所以宝宝腹泻时,首先要分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才能对症下药。

  宝宝腹泻后,妈妈们应以健脾养胃为目的,多做一些易于吸收的饮食,最好让宝宝吃无渣或少渣、无粗纤维、低脂肪的食物。比如:

  1.脱脂酸牛奶:100毫升去脂冷牛奶,加4毫升36酵酸液,或10滴85乳酸,发酵后即变成脱脂酸牛奶。

  2.淮山药粥:粳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加水,煮粥。

1  [2]  [3]  [4]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腹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