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绞痛常见的表现及相关注意事项

  在宝宝未满4个月时,其肠壁的神经发育不成熟,造成肠道蠕动不规则,蠕动过快时纠结在一起就容易导致痉挛疼痛,这就是婴儿肠绞痛。

  肠绞痛常见的表现为肠道痉挛,腹部鼓胀,也就是“膨风”,一旦肠绞痛发作,宝宝常以高分贝的哭声及握拳踢腿的肢体动作表达,哭声凄厉,非常躁动,几乎无法安抚。等到肠蠕动波消失,有排气才会缓解。婴儿肠绞痛的发作时间有两个高峰,一个大约是傍晚四时至八时,另一个是半夜零时前后。

  父母可以先用薄荷油涂抹腹部作按摩,使其排气。也可使用温毛巾热敷腹部,缓和肠痉挛的情形。在婴儿饮食方面,建议喝母乳。

  喝母乳的宝宝较不易患肠绞痛,因为牛奶蛋白可能会促使宝宝肠道不适应而加重症状,当然哺乳的母亲也应注意不要摄取刺激性或易过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饮料及坚果类食物。因为奶蛋白过敏或是乳糖不耐症,也会导致婴儿肠绞痛。

  如果是人工采用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一旦发生婴儿肠绞痛,也可以让医生帮助诊断,是否由过敏引起,如确诊为过敏引起,可考虑换奶粉。

  肠绞痛其实并不是一种病,它只是一种症状,依程度轻重不同,有的宝宝几个礼拜后就自然解除,但有的宝宝到6个月大以后,才逐渐自然消失。

  肠绞痛的就医指征: 一旦宝宝持续哭闹,伴有抽搐,或持续不进食的情况,应该立即就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肠绞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