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正确的给孩子添加辅食?

  在还不到1岁的乐乐能吃辅食以后,我经常给他喝玉米粥、吃玉米饼。对于吃玉米饼,老人一开始很不理解,为什么不给孩子吃馒头、面包这类软的面食?我解释说,给孩子吃玉米粥、玉米饼这类粗粮,不仅营养丰富,还锻炼了孩子坚固的牙床,长大后有坚固的牙齿和消化能力强的肠胃。

  上幼儿园以后,乐乐最喜欢喝玉米粥了,但是不喜欢喝菜汤和菜粥。回想起来,原来 我们只注意做玉米粥了,经常忘记做菜粥、菜汤,孩子因为没有习惯菜粥、菜汤的口感而无法接受它们。但我觉得,现在学习还来得及。乐乐快5岁的时候,我就教他学习喝汤。因为他喜欢吃硬的、脆的菜,不喜欢吃软的、叶子类的菜,我就教孩子从品尝藕汤、萝卜汤、黄瓜汤、冬瓜汤开始,慢慢地,孩子敢喝汤了,不是一提起汤就躲得老远。

  其实乐乐1岁多的时候还是能够吃一些叶子菜的,如菠菜、油菜、白菜等,但不知什么时候他就不能吃了,一吃就条件反射似的恶心要吐。于是他每次都特别小心。有时我觉得这是心理原因占了主要因素,因为怕恶心,所以太在意了,就容易出问题。可是胡萝卜、猪肝、海带,他都喜欢吃。仔细想想,原来这几样菜通常是每周吃一次,没有吃“伤”。吃菠菜、油菜、白菜那段时间没有注意变换,大概是吃“伤”了,孩子一闻到这些菜的味道就摇头。

  给孩子增加辅食时,首先要遵循逐个增加的原则,使孩子慢慢接受新的食物;同时还要注意变换饭菜的品种和形式,帮助孩子接纳更多类型的食物,不要吃“伤”了。

  从半岁到1岁多的时间里,是孩子味觉发育最敏感的时期。要抓住这个关键时期教会孩子品尝各种味道、各种口感的饭菜,如果这个时候没有“开好口”,比如有的孩子只吃米饭,有的只吃肉,有的只吃青菜,以后改起来就比较困难,等上了小学再改就更困难了。

  市场上有很多婴儿罐头,它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只能起到很小的作用,即过渡的作用,一旦孩子有能力咀嚼食物的时候就必须停止食用(有的孩子出牙晚,但牙床坚固,同样可以吃家里做的辅食)。一旦孩子吃饭的能力达到了已有的要求,就要增加新的标准。所以妈妈必须关注孩子的一点一滴,才能及时发现孩子新的需求。

  尽管很多食品(比如奶粉)在标注上写着适宜0岁~6岁,但我认为厂家只是说明了产品的营养成分,没有涉及孩子消化机能的问题。如果消费者有这方面的知识,就会选择是否购买。通常孩子在1岁的时候就可以不喝奶粉,改为喝成人喝的牛奶。

  当然改变的过程同样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需要孩子在口味上、在身体的过敏程度上逐渐适应。孩子每天在长大,他的食物也要逐渐过渡到和大人一样,我们不可因为自己的原因忽视孩子的成长需要。这类食品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比如生病、消化问题严重等情况)临时用一下,但不宜作为每天必需的食物长期食用。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辅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