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妈妈如何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

  有人将3 个月的产假比作“妈妈宝宝的蜜月”,妈妈休假在家全心休养和哺喂宝宝,辛劳而愉快。宝宝在妈妈甘甜的乳汁里撒着欢地疯长。转眼,“蜜月”接近尾声,妈妈要上班了。

  家里的宝宝,工作岗位上的妈妈,两相遥望,怎么办?

  背景知识:

  我们国家是极力倡导母乳喂养的,并且在法律上专门给予了母亲们产假后上班期间继续实现母乳喂养的保护:《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第九条规定,婴儿1周岁内,女职工单位应给予每天2次,每次30分钟的哺乳时间(含人工喂养)。

  多胞胎生育的,每多哺乳一个婴儿,每次哺乳时间增加30分钟。两次哺乳时间,可以合并使用。哺乳时间和在本单位内哺乳往返途中的时间,算作劳动时间。但是,法律制定的标准只能是大众普遍平均值的基础,像北京等地域辽阔的城市,如果照此规定,妈妈们恐怕一整天不是在去单位的路上就是在回家的路上。只能,另辟他径。

  毫无疑问: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断奶? 不! 谁都知道母乳喂养最好。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是母亲送给孩子此生最好的礼物。而且,经历了最初下奶不畅、乳涨,妈妈和宝宝已经“磨合”得非常默契,这时妈妈的泌乳状态非常好,奶水量也达到了最高峰。宝宝也正是“贪恋”的时候。

  可是,路途遥远,工作繁忙,“半小时”难以实现啊。那么怎么办?我能带孩子上班吗?难度很大,办公室已经很拥挤了。吃奶粉?奶粉是母乳的替代品,总是不如新鲜、温暖的乳汁。而且,频频曝光的奶粉质量事件,让大家对价格不菲的婴儿奶粉心有疑虑。除非公司就在家门口,除非家里有闲人可以送孩子过来哺乳。那么,让我们选择吸奶吧!把乳汁挤出并安全贮存,让宝宝在妈妈缺席的时候也能吃到母乳。

  一、选择合适的场所,安排好时间表

  上班前的一周,妈妈就需要和工作单位领导和同事沟通。获取同事对妈妈在工作场所吸奶的支持,找到合适的吸奶场所,比如会议室、午餐室都可以考虑。还要明确自己上班后具体工作内容,以便安排好时间表。

  3个月的哺乳,妈妈的乳汁已经形成了“定时分泌”的习惯,时间表的安排其实是为了保证丰沛的乳汁适时而出,以免出现浸湿胸前的尴尬。

  如果离家近,上班前喂奶、中午休息时吸一次奶、下班后回家再喂奶。

  如果家远,可以上班前喂一次奶,中午吸奶,下班前吸一次奶,晚上回家后哺乳。

  有一点很重要,选择合适的人照顾宝宝,能够在你上班的时候,正确地加热乳汁喂宝宝,并让宝宝逐渐习惯这样的吃奶方式。

  GH忠告:用什么喂宝宝,奶瓶?杯子?勺?

  使用奶瓶是最方便的,但是近年来发现奶瓶喂奶有很多缺点。奶嘴的质地和乳头不一样,会给宝宝带来不适应感,甚至产生错觉拒绝妈妈的乳头。而且,奶瓶和奶嘴的沟缝很多很细,不容易清洗干净,存在不卫生的危险。奶嘴的开口大,宝宝吸奶很轻松,不能有效锻炼口腔肌肉,影响语言肌肉的发育。长时间含奶头,刺激上颌牙床,也会造成牙齿咬合畸形。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杯子喂奶。用杯子喂奶不会使宝宝产生乳头错觉,不会干扰宝宝吸吮乳头,不会影响母乳喂养。不论选择什么方式,都要注意卫生和清洁。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哺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