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营养食品的蛋白质偏高会影响发育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日前称,国家相关部门将对《婴儿营养食品国家标准》进行修改。据介绍,目前实施的国家标准中有部分内容与国际标准存在差距,特别明显的是,国家标准中规定每100克婴儿食品中,蛋白质含量必须≥18克,明显偏高。

  蛋白质含量偏高

  据了解,目前执行的《婴儿营养食品国家标准》是1997年颁布的,并于1999年正式实施。受当时条件所限,部分家庭对婴儿的饮食结构不是十分了解,更不注重其营养成分的搭配,所以,国家在制定该标准过程中,提高了包括蛋白质在内的某些成分的含量标准。

  华西医院营养专家李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标准中规定的每100克婴儿食品中蛋白质含量为≥18克,由于该标准是在90年代制定的,国家考虑到当时农村消费者在婴儿食品中会添加米粉和豆粉等,所以提高了蛋白质含量。但是,事过境迁,人们的生活质量从总体上有了很大的提高,现行的标准中某些成分的含量已经远远超出了婴儿所需的范围,应该即时修改。

  成分偏高影响发育

  “婴儿的肝、肾、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完全,很多高蛋白的物质还不能完全吸收,如果在食品中蛋白质含量过高,则会加重婴儿的肠胃负担,影响其发育”。李建表示。

  同时,如果儿童饮食结构中蛋白质的含量偏高,会导致儿童处于过度兴奋状态,引起多动导致儿童偏食,引起肥胖等症状。

  记者了解到,一些生产厂商为了达到该标准,人为地添加人工合成的蛋白质,影响婴儿的发育和健康。

  标准滞后急需修订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8月16日起,修订该标准工作已正式启动,预计将在半年内完成。新标准对食品成分的规定,将全面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标准的重新制定,可以更好地促进幼儿食欲、使营养成分相互影响提高营养价值,保证营养平衡,从而保障婴儿的身体健康以及更好的发育。”李建表示,该标准的重新修订,使得一些企业意识到要从牧场、水质、原材料等源头上来控制产品质量,确保婴儿的健康。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营养食品 蛋白质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