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小宝宝理发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理发:

  宝宝一看到穿白大褂的人就害怕,那次就是那个叫什么医生的,穿着白大褂拿了一支长长的针扎得我好疼。妈妈说理发是让我漂亮,可管理发的也穿着白大褂,拿着比针还大的东西,一定比针还疼。

  妈妈的话:

  如果说宝宝洗头是大哭小叫,那么看看宝宝理发时的表现简直是上刑场了。还好两三个月一次,也就硬硬心肠随他去了,只是看着宝宝柔弱无助的样子还是蛮心疼的。

  1岁前的宝宝

  ·低龄宝宝睡觉时较少动弹,睡得比较沉,白天的睡眠时间较长,在宝宝熟睡后(最好在白天)给宝宝理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最好估计出宝宝的睡眠时间,千万别在宝宝将醒时给他理发,否则会吓着宝宝的,甚至可能影响宝宝的踏实睡眠。

  ·6个月前的小宝宝在吃奶时非常投入,往往不受外界干扰,此时给宝宝剪头发,会比较顺利。

  ·1岁前宝宝主要的活动在家里,剪头发也是让他们图个凉快或不妨碍视线,因此,最好买一把婴儿专用理发工具,妈妈自己DIY,亲自为宝宝理发。一来宝宝专用理发工具卫生,避免因用公共用具可能传染疾病,二来在家里不受时间限制,有条件妈妈即可随时替宝宝理发。

  1~3岁的宝宝

  小宝宝已有爱美之心,他们的“社会活动”也日益丰富,有个可爱漂亮的外形既是宝宝的需要,更是爸爸妈妈的需要,这时的宝宝也能较长时间坐直,已具备了上理发店剪发的条件。

  ·在准备带宝宝理发前,做好环境熏染是很必要的。妈妈、爸爸在上美发院理发时,不妨带上宝宝,让他熟悉那里的环境和气氛,当然如果妈妈美发的时间长,不必一直陪在妈妈边上,时间不在长,多去几次即可。

  ·在家里和宝宝玩理发的游戏,如果能买到理发玩具则最好,买不到也没有关系,拿一把梳子、一把塑料的玩具剪刀、一条方围巾,“宝宝理发店”就可开张了。你会发现宝宝非常爱玩这个游戏,如果宝宝去过理发店,他的举手投足还真像模像样呢,沉醉在宝宝为你“服务”的亲情中,你和宝宝所得到的,恐怕远远不止“让宝宝接受理发”。

  ·爱美是人的天性,1岁多的宝宝已有了追求美的萌芽。让宝宝建立将漂亮与理发联系起来的概念,每当家里有人理了发,大家由衷地赞美他(她)变漂亮了。在要带宝宝去理发前告诉宝宝,妈妈要请阿姨(叔叔)把宝宝变得更漂亮,在理发时,妈妈让宝宝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妈妈可随着理发师的手起剪落,赞扬宝宝如何变得漂亮。

  小秘招

  *如果你有固定理发师,让他给宝宝剪发,会使宝宝放松和能够接受。如果之前宝宝与他已熟悉,则最好不过。

  *你和宝宝一起坐在理发椅上,一起披上理发衣,在你的怀里和妈妈“一起”理发,会使宝宝安心。

  *带宝宝理发时,带上他平时最喜爱的玩具,玩具既可抚慰宝宝的心灵,也会是你劝慰宝宝的“助手”。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理发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