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洗头洗脸理发剪指甲应注意的细节

  给宝宝洗脸、洗手时应注意的细节

  (1)动作要轻柔。因为这时的宝宝皮下血管丰富,而且皮肤细嫩,所以妈妈在给宝宝洗脸、洗手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否则容易使宝宝的皮肤受到损伤甚至发炎。

  (2)要准备专用洁具。为宝宝洗脸、洗手时,一定要准备专用的小毛巾和脸盆,在使用前一定要用开水烫一下。洗脸、洗手的水温不要太热,和宝宝的体温相近就行了。

  (3)要注意顺序和方法。给宝宝洗脸、洗手时,一般顺序是先洗脸,再洗手。可以用左臂把宝宝抱在怀里,或直接让宝宝平卧在床上,右手用洗脸毛巾蘸水轻轻擦洗。也可两人协助,一个人抱住宝宝,另一个人给宝宝洗。洗脸时注意不要把水弄到宝宝的耳朵里,洗完后要用洗脸毛巾轻轻擦去宝宝脸上的水,不能用力擦。由于宝宝喜欢握紧拳头,因此洗手时妈妈或爸爸要先把宝宝的手轻轻扒开,手心手背都要洗到,洗干净后再用毛巾擦干。一般来讲,这时的宝宝洗脸不用肥皂,洗手时可以适当用一些婴儿香皂。洗脸毛巾最好放到太阳下晒干,借太阳光消毒。

  给宝宝洗头时应注意的细节

  经常给宝宝洗头,不仅可以清洁头部,预防生疮长痱子,同时也有利于宝宝的头发生长。如果您的宝宝有每天洗澡的习惯,在洗澡的时候可以先洗头。如果不是每天都给宝宝洗澡,可以根据季节每隔2~3天洗1次头。如果夏天天气太热,宝宝出汗多,可以每天洗2~3次澡,并同时洗头。

  妈妈或爸爸给宝宝洗头时,可用左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同时要用左手拇指及中指捂住宝宝的耳朵,以免洗头水流进去。然后右手用小毛巾蘸水轻轻洗。洗头时一般不用肥皂,洗完后用专用毛巾轻轻擦干头上的水就可以了。如果不慎将水流进宝宝的耳朵,可用干净的棉签吸耳朵里的水。如果宝宝的头皮上有黄痂,也不要惊慌,这主要是皮脂溢出所致,洗头时不可硬擦,只需先用熬过的菜子油轻轻涂擦使之软化,然后用清水洗去就可以了,如果黄痂比较厚,需要多次清洗才能洗净。

  给宝宝洗澡时应注意的细节

  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每天都给宝宝洗澡,夏季可以每天洗2~3次。上午正式洗一次,下午或晚上睡觉前再简单冲一下。每次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一般控制在5~10分钟内为宜。

  过了满月的宝宝比新生儿期硬朗了许多,可以不必像新生儿那样一部分一部分地洗,完全可以把宝宝放到浴盆中,只要注意洗澡水不要超过宝宝的腹部就可以了。洗澡水的温度要保持在37摄氏度左右,在洗澡前妈妈可以用手背试一下,以感到热但不烫为宜。洗澡时不要使用香皂,如果使用婴儿浴液,每周只能使用一次,而且一定要用清水把浴液冲洗干净。还需注意不要把浴液弄到宝宝的眼睛里去。

  这时的宝宝,大部分肚脐已经长好,不必担心感染。如果有的宝宝脐窝过深,一定要把脐窝里的水用毛巾擦干。洗完后要用干爽的浴巾把宝宝包裹起来,等身上的水完全干了以后再穿衣服,以免宝宝受凉。洗完澡后可以给宝宝喝一点儿白开水,等20分钟后再喂奶,否则会影响消化功能。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日常护理 剪指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