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宝宝胀气的小秘方介绍

  常常看到宝宝的肚子,就像维尼熊圆滚滚的形状,真的好可爱!不过有时候,妈妈必须注意,宝宝是不是有胀气的情形?并适时地帮他消消气,让宝宝吃得顺畅、睡得舒服、活力旺盛。

  当妈妈发现,宝宝的肚子有明显胀大的情形,可以用手敲敲他的肚子,听听看,是不是有“BOBOBOBO……”的鼓声?如果宝宝因为肚子胀气而哭闹,也不想喝的话,妈妈就必须评估,看宝宝出现胀气的原因是什么,并做进一步的处理。

  宝宝胀气的2大因素

  因素1.一般性

  1.哭闹:宝宝在哭闹时,会吞进很多空气到腹部,容易造成胀气。

  2.奶嘴头:国泰医院科主任那明珠表示,如果奶瓶口或奶嘴头的形状太大,宝宝容易把空气、牛奶都一起吸进去,就容易胀气;但奶瓶口或奶嘴头太小,也会因吸不到奶,在努力吸的过程中,把空气也吸进肚子里,因而造成胀气。新店耕莘医院新生儿科护理长陈文琪建议,原则上,如果宝宝在4个月大以前,还未食用副食品,家长应使用圆形洞口的奶嘴(洞口较小),宝宝4个月大后,再使用十字口形的奶嘴(洞口较大)。家长在购买时,可以先试滴,在没有吸吮过的情况下,滴水的速度如果太快,一直滴、一直滴,表示洞口太大了!但如果试滴了半天,却一滴水也出不来,就是洞口太小了!

  3.气候变化:气温变化大、或有过敏体质的宝宝,容易或是流鼻涕、鼻涕倒流、鼻塞,必须用嘴巴呼吸空气,但因为嘴巴不像鼻子有过滤系统,容易吸入大量空气,使肚子胀大。

  4.含乳糖的配方奶:可能会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容易造成胀气。宝宝如果有拉肚子或胀气的情形,医护人员会建议妈妈,将牛奶泡成半奶,举例说明,如果一般泡牛奶的比例是1:60(1大汤匙牛奶加60c.c.水),就转变成0.5:60(半大汤匙牛奶加60c.c.水);如此一来,可以减轻宝宝的肠胃负担,消除胀气的情形。

  5.刚学会说话:宝宝约一岁半开始,会很喜欢讲话,而且此时期的主动性很强,任何事都想自己做,经常听到他对妈妈说:“不!”但是,因为宝宝的发音和换气发展还未成熟,但又爱讲话,就很容易出现胀气。

  6.缺乏安全感:当宝宝缺乏安全感时会一直哭闹,因而吸入太多空气造成胀气。新店耕莘医院新生儿科护理长陈文琪建议,家长要学习如何安抚宝宝,不一定看到宝宝哭,就拚命给他喝奶,或吸奶嘴安抚,可能反而令他的肚子更胀;有时宝宝的哭闹,只是希望爸爸或妈妈多抱抱他而已。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肠胃 胀气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