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宝宝发生腹泻多为轮状病毒导致的

  上周的“名医网上聊”活动中,卫生部腹泻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传科顾宝柯副主任医师参与了小儿腹泻话题的网聊。专家指出,现在已进入小儿腹泻的发病高峰期,要注意保暖,避免病毒细菌的感染。

  半数小儿腹泻轮状病毒引起

  秋天转季气节,各种病毒细菌容易滋生,儿童很容易“中招”感染,容易出现一些其它的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顾宝柯医师指出,在秋冬季患腹泻的婴幼儿中,一半左右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20左右为其他细菌引起。

  一般来说,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起病急、病情重,发热、呕吐、腹泻,排出的大便像洗米水或蛋花汤样,而且常伴失水、酸中毒等全身症状。专家提醒,当孩子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引起病毒性肺炎、心肌炎。

  1岁以下小儿最是易感对象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从今年11月到第二年1月,都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峰期。”顾宝柯医师指出,1周岁以下幼儿的看护人、会经常拉肚子的人等都是轮状病毒的易感对象。“特别是1周岁以下的幼儿,只要饮食产生质或者量的变化都会让宝宝的肠胃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专家指出,轮状病毒通过缩短小肠内的绒毛,破坏肠道内的吸收平衡。这种病毒经常是经口传播,而后进入消化道,但目前也有通过呼吸道传播的说法。

  对此,家长需要加强预防意识,特别小心对儿童的护理,注意孩子的保暖。对于一些婴儿,母亲应该避免在气候变更的时期里对婴儿进行调整饮食,如突然给孩子断奶,或者突然给孩子改换吃粥等等,以免引起婴儿肠胃上的不适应。同时,还要注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区,室内也要保持适当通风。如果有家人感冒的,还要特别让小孩远离。

  保持通风环境防止空气传播

  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空气传播,所以保持通风环境非常重要,隔断病毒传播途径。专家指出,家长应少带孩子到人多、空气污浊的公众场合,在门诊中也有家长反映带孩子逛了下超市,孩子就出现腹泻的情况,家长可根据自身情况预先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专家还提醒,秋季腹泻可能会有心肌炎、中毒性脑炎等并发症,而且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如果孩子出现腹泻症状,家长要及时带到正规医院就诊。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腹泻 轮状病毒 秋季腹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